新聞公報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討論減鹽減糖措施

< 返回

下稿代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發出: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一月八日)表示,委員會認為減少食物中鹽糖份量的措施,在推行上必須循序漸進,加強教育,並提供誘因,讓飲食業界和市民逐漸適應,持之以恆,方能成功。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聽取轄下三個工作小組的工作匯報,並討論推動市民減少從食物中攝取鹽和糖,以及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工作方向。

  三個工作小組分別就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減少從食物中攝取鹽和糖,以及宣傳及教育三個範疇,聽取相關持份者(包括食物的生產商及餐飲等相關業界)的意見,進行聚焦討論,並提出適合香港的減鹽減糖措施建議。

  陳智思表示:「根據國際間的經驗,減鹽減糖是一個長期及持續的過程,不可以一步到位,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全球目標也是十年內(即到二零二五年)將鈉攝入量相對減少百分之三十。」

  「委員會建議香港應以按步就班、先易後難的方式,由業界牽頭,自願參與,逐步降低食物中的鹽糖含量,讓市民逐漸適應口味的轉變,接受一個相對健康的飲食方式,同時亦可讓相關業界有時間作出相應配合,減低措施對實際運作的影響。」

  「我們會認真審視實行每項減鹽減糖措施的難處,從而制訂務實可行及切合本地情況的方案。」

  委員會認為香港應循增加資訊及選擇兩大方向着手,首先提高市民對食物中鹽糖含量的認知,並讓他們更容易獲取這方面的資料,作出適當的選擇。另一方面鼓勵飲食業界和食物製造商提供更多及更健康的低鹽低糖產品予市民挑選。

  委員會也留意到工作小組關注消費者對簡便營養資訊的殷切訴求。工作小組曾經參考外國營養標籤的「交通燈」計劃,即食物包裝的正面以不同的顏色標誌顯示有關食物的特定營養素不同的含量,令消費者對產品的有關營養素含量一目了然。工作小組亦考慮到業界對「交通燈」計劃可能產生負面標籤的顧慮,因此建議業界以自願性質,在預先包裝食物上提供類似「交通燈」計劃的簡便鹽糖資訊。委員會傾向正面鼓勵低鹽低糖的食物選擇及資訊,並循這個方向擬訂更具體措施。

  委員會亦會和政府通過教育和宣傳,讓各界別人士明白低鹽低糖飲食之道,對健康的益處,從而逐漸改善飲食習慣。長遠來說,調整食物配方以減低鹽糖的含量,也是整體策略能否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陳智思說:「降低食物中鹽和糖的含量無可避免涉及調整食物的配方。委員會充分理解減鹽減糖的工作殊不簡單,我們會加強與業界的溝通及重視他們的意見。」

  「我們明白在推行上,需要考慮食物保質期、儲存方法、其他調味劑的應用、傳統配方的應用及消費者的反應等複雜因素。不同飲食文化、不同界別的個別營運安排及具體建議措施等因素也應一併考慮。」

  雖然,個別業界過去也有推行減鹽減糖的措施,但因社會環境及消費者的健康飲食意識尚未到位,在缺乏市場需求及配套的情況下,這些零星措施的可持續性成疑,而其成效也局限於非主流食品的小眾系列或本身已十分注意健康飲食的消費者。

  委員會認為應該配合整體社會關注健康飲食的大氣候及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的需求,鼓勵業界盡量以試點及先導計劃的模式逐步推進減鹽減糖的工作,從而構成良性的互動,並持續提供誘因予業界逐步深化其減鹽減糖的工作。

  陳智思說:「委員會會繼續參考外國經驗,包括諮詢由五名內地和海外公共衞生專家組成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同時亦會充分體察本地的實際情況,以研究並制訂切合香港的具體措施。此外,委員會轄下的三個工作小組亦會就日後的建議措施繼續徵詢相關業界和持份者的意見。」

  「推動市民減少攝取鹽糖的工作並不容易,但委員會相信只要得到社會和相關業界的認同及支持,通過和業界更緊密合作,在增加資訊及選擇的建議框架下制定具體、務實及可行的建議措施,定能在促進香港市民健康方面向前邁進一步。」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