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推行新農業政策

< 返回

  政府將推行新農業政策,以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以期為社會整體帶來最大福祉。

  新農業政策是行政長官於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其中一項主要政策,政府會分階段逐步推行該政策和支援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四日)表示,農業發展的價值並非只限於其對經濟的貢獻,亦有助滿足消費者對優質本地農產品的需求,作為進口食物以外的選擇;有助更善用農地;以及透過改善鄉郊環境衞生和保存鄉郊環境,以保護自然生態,長遠能對香港的整體持續發展帶來裨益。

  他說:「新農業政策的重點是透過協助提升本地農場的競爭力,以及利用優質農地作農業用途,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這個政策方向和政府提出供市民討論的措施在早前有關公眾諮詢中獲得廣泛支持。」

  新農業政策的重點包括:

(一)設立農業園:

* 透過收回私人土地,設立一個面積約七十五至八十公頃的農業園,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農業商務管理方面的知識,並促進有關知識的轉移,從而提升生產力。

* 政府初步在古洞南物色了一幅土地作這用途,短期內會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以確立農業園的初步界線和制訂詳細的推行計劃。

(二)進行有關農地的顧問研究:

* 探討物色及指定具較高農業活動價值的「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及優點,以便這些農地用作長遠農業用途。

(三)成立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 提供財政支援,以推動在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究及開發、促進知識轉移、加強人才培訓、改善農業基建設施和加強為本地農作物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協助個別農民採用機械化和現代化耕作工具及設施,和推行促進農業復耕的計劃。

(四)探討可行方法,以便利在工業大廈/工業地帶內進行水耕種植或其他類似運作。

(五)在規劃管制及土地用途方面促進與農業有關的休閒農業。

(六)加強食物安全和本地新鮮農產品的市場推廣:

* 制訂適當但不會過於繁重的框架,令政府可從源頭加強食物安全。

* 為本地新鮮農產品開拓新增市場推廣途徑,例如設立更多農墟、新零售點或網上訂購交收點等。

  高永文說:「政府致力推動香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相信通過採納新農業政策和全面推行各項支援措施,最終能更有效地讓農業發展為社會帶來好處。」

  有關新農業政策的支援措施和推行計劃詳見附件。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