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流感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五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增加四名委任委員方面,對於醫委會可能有些反對聲音,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在直播節目中也解釋過,政府將會提出的法案,是基於較早時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私人草案,增加四名非業界醫委會成員。因此,政府吸納了這草案,自然要提出增加四名業外人士。這方面,因為這位立法會議員是針對現在整個醫委會28名成員中,只有四名是業外人士;增加後便會有八名業外委員,另外有24名是業內委員。醫學界現在討論的是另外一個比例,即現在28名委員中,有14位,包括四名業外(委員)和10名醫生,是由政府委任的;另外有14位是業界通過直接或間接選舉選出。若另外增加四名業外人員,而四名均為委任,醫學界有聲音指,會否增加一些被選舉的業界成員。我們聽到這些討論,亦相信我們提出有關法案後,在立法會肯定會成立一個法案委員會審議這法案。屆時,業界所有意見或反建議亦可以通過立法會醫學界的代表提出,政府和法案委員會都肯定會充分聽取和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

  或許我談一下流感的問題,因為這幾天天氣已轉冷,我一直向衞生防護中心跟進本地流感或類似流感的疾病,甚至流感病毒檢測結果。自上星期開始的資料顯示,(流感活躍程度)已離開基線水平,即是流感(活躍程度)開始上升,但是否進入高峰期,仍有待觀察,不過即使現在未進入,我相信在一月底或二月應該會開始進入本季流感高峰期。今年政府在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內,增加了額外十萬劑疫苗。至現時為止,我們掌握的數據是,在政府接種計劃內的40萬劑疫苗,已使用了35萬劑,仍有約五萬劑。我亦呼籲符合資格,主要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和其他慢性病的人士,若未接種流感疫苗,應盡早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衞生署指定的診所接種。在私家診所方面,若只考慮政府疫苗資助計劃,也使用了17萬劑。因此,就今年而言,只是這兩個計劃,合共已注射了超過50萬劑,較往年增加。我希望透過進一步增加流感疫苗的覆蓋,可以令今年的流感季節不會如上年般嚴重。

記者:(有關私家醫生醞釀罷工,是否覺得是一個威脅手段?政府在現階段是否未有考慮調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現時仍在草擬法案,不過就醫務委員會的組成來說,很可能要跟從我們較早前的承諾提出。但正如我所說,待法案委員會成立後,一定要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我相信我們有足夠渠道,我們亦會接觸香港醫學會這類組織,與他們溝通。我相信我們的溝通渠道是足夠的。

記者:剛才提到流感個案增加,哪類病人的風險較高?是否因為之前流感疫苗錯配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正在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的型號,無論H1N1或H3N2,其實暫時來說,均與我們現正使用的疫苗吻合。當然,任何疫苗都不會有百分百的保護,但今年的吻合程度相對高或相對正常,所以接種了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市民縱然並非百分百必定免疫,但就算出現流感病發,都希望嚴重性不會太高。因此,我繼續呼籲仍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因為就算接種了,最少要兩、三個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幫助我們。

記者:內地指有三種不同的禽流感病毒擴散,其實對香港有何影響?有否可能擴散到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自從入冬以來,內地已出現了H7N9、H5N1和H5N6的一些散發性病例,主要在華東或華南地區。這情況是在我們預期之中的,因為自從H7N9在數年前開始傳播到現在,跡象顯示並未受到完全遏抑,即傳播仍未中斷,只不過在不同季節的活躍程度不同,所以在夏天活躍程度較低,有時可能甚至沒有新病例呈報。入冬後,低溫有利流感或禽流感傳播和活躍,所以這是在預期之內。就香港來說,我們針對無論H5N1,即H5或H7禽流感的防禦措施,從來沒有中斷。無論在本地飼養的活雞或內地供港活雞,我們的要求也是維持同樣的嚴格。因此,最重要的反而是香港市民前往內地受影響地區時,千萬不要接觸活家禽或前往有活家禽售賣的街市。雖然我已重申過這點很多次,我都忘記了有多少次,不過在我們不時接收到的疑似病例中,香港市民仍然有前往內地活家禽市場,甚至餵活雞的報告也有。因此,我希望市民不要介意我不厭其煩地再說這點,這才是保護大家最好的方法。在香港方面,政府會繼續採取一貫嚴格的措施,保障香港,希望盡量不要有禽流感的傳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