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冀與區議會合力締造清潔香港(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一日)與新一屆區議會的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環衞會)正、副主席會面,諮詢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以鞏固去年「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在各區取得的成果,持續保持香港環境的清潔。

  高永文說:「保持環境衞生能有效預防傳染病的傳播,是保障公眾健康的重要一環,因此政府各有關部門都非常看重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更有效運用資源,加強力度清潔環境。」

  在會議上,各區環衞會正、副主席認同政府部門在保持環境衞生方面所作的努力,但認為還有改善空間。他們也向政府部門反映其關注的事項,包括海上垃圾、外判清潔公司表現參差、狗隻便溺、蚊蟲鼠患、非法棄置建築廢物、溝渠淤塞、食肆後巷清潔、店鋪違例擴展營業範圍、小販阻街、公眾街市維修等。他們並提出加強執法力度和清潔頻率,以及在衞生黑點裝設閉路電視等建議。

  在總結時,高永文就新一年在環境衞生範疇的重點措施作出回應,包括為應對事態發展加強防治蚊蟲工作的力度;增加洗街車和加強街道清洗服務;加派人手監察清潔服務合約辦商的服務表現;加強清理海上垃圾黑點、海岸公園和公眾泳灘等地方的頻率;加強清理污水及雨水渠;加強巡查政府用地、非法耕種和擺放環保斗的黑點;和加強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工作等。

  鑑於蚊子是多種傳染病的病媒,包括近日引起公眾關注的寨卡病毒,政府相關部門尤其會加強防治蚊患的工作。事實上,政府因應香港周邊地區登革熱情況嚴重,過去兩年在十八區的防蚊滅蚊工作已一直持續,從未停止。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增加冬季期間(即由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的外判防治蟲鼠流動隊數目,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高永文說,政府會研究各與會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繼續檢視各項清潔措施的成效,適時作出調整。他也承諾會與民政事務總署和有關政策局及執行部門跟進統籌協調的問題。他又呼籲市民配合政府的工作,注重公德及保持自律,香港方能保持環境清潔,減少疾病傳播。

  政府於去年「全城清潔」運動後,訂立與區議會十八區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定期會面機制,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聽取他們對政府的環境衞生措施和監察工作的意見,以便更有效協調處理香港的整體環境衞生事宜。



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