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和深水埗布市場(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寨卡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內地有關當局證實,有第三宗傳入內地的寨卡病毒個案,這名病人曾經過香港。這件事可引證寨卡病毒的病人在病發的不同階段,未必有相關病徵,所以專家決定了對抗寨卡病毒,我們不可以完全倚靠在關口的一些檢疫措施,最重要的都是防蚊措施。

記者:(有關寨卡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非常關注,若有香港市民去了受影響地方,感染了寨卡病毒回到香港,如未有採取防蚊措施,便有可能在香港再被白紋伊蚊叮咬。這些白紋伊蚊便會把病毒再傳給另一些人,在香港形成第二度傳播。這是我們最希望能夠防止的。我再一次提醒香港市民,如去過受影響地方,回港後無論有沒有病徵,在接着的四個星期內,都要採取防蚊措施,不要被蚊叮到。

記者:(有關欽州街布市場的布販拒絕接受搬遷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欽州街布市場方面,有部分布販領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出的牌照,這部分的布販其實已與食環署達成協議,接受搬遷方案。我亦理解到有部分經營者亦因歷史原因,沒有領有食環署發出的牌照。對領有牌照經營者的搬遷方案不可實施於沒有牌照的經營者上。我相信這很重要,因為若無論有否牌照,搬遷方案都是一樣的話,便會破壞了我們的發牌制度。無論如何,就算這部分沒有領有牌照的布販,食環署會酌情作出特別安排,努力地在附近找到地方,可以讓他們集體搬遷。社會上,大家也明白,這些販商能集體搬遷到另一個地方,才能製造到一個成行成市的經營格局,我們已做到這一點。食環署會繼續與這部分沒有牌照的經營販商溝通,希望能做到一個安排,讓他們集體搬遷到另一個地方繼續經營。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