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服務、寨卡病毒和醫護人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幾天我們繼續非常關切留意公立醫院的使用率,前日的使用率下降至6 000人次以下,昨日則在5 000人次以下,即是前往急症室就診人次的數目,前日降至6 000以下,昨日則降至5 000以下。因此,病房的情況稍為紓緩,但大部分病房的使用也是飽和。我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共識也是我們早前宣布的措施其實不可停止,因為隨着這兩天降溫後,接着的周末和下星期初,我們預計就診人數會再上升。稍後又有復活節長假期,(所以我們)會開展與香港醫學會的討論,大家合作提供適切的資訊,讓部分市民若不是有緊急病情,可以選擇在社區內向私家醫生求診。至於醫管局,會繼續加強特別津貼,希望多些同事幫忙,提供多些服務,騰空病房的工作也要繼續做。我亦藉此機會再解釋一次,有部分不只是市民,甚至專業人員,也誤會了我們安排護士配藥,其實不是。護士只是做分流的工作,由資深和受訓練的護士評估病人的病情,若病人也覺得其實自己的病情很穩定,沒有特別的情況,想先行配藥,下次再回來見醫生,護士便會向主診醫生報告,而主診醫生才可以處方藥物。希望大家明白這安排,醫管局現正討論細節上的安排如何才可做到流暢。

記者:衞生防護中心設立了「寨卡(病毒感染準備及)應變計劃」,現在是戒備級別,其實是否準備香港要應變寨卡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都認為,有鑑於其他國家的經驗,而且香港亦有很多人最近可能會前往南美或其他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區,所以輸入病例幾乎無可避免。只不過我們在香港必須加強數方面的工作,令香港不會成為一個把寨卡病毒再傳播開去的地方。最重要是滅蚊,我們在冬天沒有停止滅蚊工作,而且會加強。另一方面,個人的保護亦很重要,前往受影響地區的市民必須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就算採取了所有有關措施,並且回來後沒有任何病徵,但因為有八成病人並無出現病徵,所以仍要繼續採納另外一些措施,即回來後無論有否病徵,一個月內仍要繼續保護自己,不要被蚊叮。另外,性行為傳播方面,由於越來越多證據和病例顯示,性行為傳播的機率並不是很低,所以現在我們已跟隨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建議大家,若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回來後,要持續半年採取有保護的性行為,希望香港不會成為一個第二度傳播的地區。

記者:公立醫院爆滿,其實會否放寬醫生有限度註冊?在門診方面,其實有很多病人有門診服務的需要,會否加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大家知道,醫管局已討論加多少,一定會加,只是加多少的問題。另外有關有限度註冊,我們非常希望立法會能早日審議,以及通過現時《醫生註冊條例》的修訂,因為當中其中一項很重要的修訂,是把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期限,由每次最多一年,伸延至每次最多三年。我們希望在通過這條例後,醫管局能加大力度,透過有限度註冊的機制,多些聘請海外畢業的醫生來港執業,以紓緩我們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