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非常關注,並繼續監察公立醫院因為冬季流感高峰期而導致病床擠迫和輪候時間長的情況,亦關注同事工作壓力大的問題。今日看回昨日的(急症室)使用率,病人到急症室就診的數字,在過去一星期也是維持在約5 000至6 000初。雖然可以說較上次降溫和持續低溫後的一段日子,曾經達到7 000多人次的情況沒有那麼嚴重,但公立醫院內科病房的使用率仍然高於100%。回看昨日,整體的內科病床使用率約110%,而且只計(經急症室)收入內科病房病人的數字,整體亦超過1 000。因此,壓力仍然非常大。我們早幾天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會跟進這事件後,大家應該也有留意,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和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也提到在現有的應變措施上,再加強方法,例如聽取了一些醫護組織的意見後,我認為增聘兼職人手,無論是醫生、護士、支援人員,甚至是文職人員,應該盡量做;亦把特別津貼的病房或急症室支援計劃,以前最低是由兩小時開始,現時應由一小時開始,這亦盡量納入這計劃,讓願意幫助及能夠幫助的人員,我們也盡量動用人力資源去做。復康醫院亦繼續盡量改善病床的流轉,以便有更多病床可接收來自急症醫院病房內情況穩定的病人,間接騰空公立醫院的急症病床。

記者:護士方面也指會開會討論護士人手的問題,會在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與相關組織接觸,安排會議。而且我亦知道醫管局聯網亦已開始直接與前線醫護加強溝通,包括以座談會形式,直接聆聽同事的意見。而我亦在參加公立醫院的活動時,與醫護前線同事直接交流。

記者:剛才你提到的措施,能否確保避免出現以往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盡量和盡最大程度去紓緩情況。但面對即將來臨的一段時間,尤其是預計接着一星期將再會有降温的情況和復活節長假期,我相信公立醫院的擠迫情況和我們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仍然會持續。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