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註冊條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我們把《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予立法會後,(立法會)已成立法案委員會。我想在此再說,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希望透過這改革,能處理和回應社會對醫委會的數個訴求。第一是透過增加非業界代表,令大家也覺得醫委會的運作更公開透明;第二是希望透過增加醫委會的成員和其他評審員,能提升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第三,有很多不同的持份者希望醫委會更能善用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機制,引入一些非本地畢業的醫生回港執業,令香港能紓緩現時醫務人員緊張的情況。現在距離立法會換屆只有三個月,時間非常有限。因此,我們現時最希望能在餘下的三個月,讓法案委員會盡快審議,並提交立法會大會通過這條例。我非常不希望這草案在法案委員會內受到任何拖延,令法案不能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因此,我們必須處理現時醫學界很多人士和團體提出的關注,就是如何可在加入非業界代表的同時,保持醫委會原本委任和選舉代表一比一的比例。

  我可以在此說,政府非常希望透過與業界和其他持份者探索方案,希望這方案能同時處理保留一比一的比例,因而令草案盡快可審議完畢,提交予立法會通過。在這情況下,我們對部分醫生提出在加入非業界成員的同時亦加入相等數目的醫生,以平衡一比一的比例有所保留。但我們亦留意到,有不同的業界人士已提出其他可行的方案。這些方案包括在我們原有的委任醫生中,把部分名額轉為由選舉產生的醫生代表。我認為可繼續探索這些方案,所以我非常願意繼續與不同政黨、專業組織及持份者向着這方向探索,然後把一個可行的方案提交予法案委員會。

  最後,我想澄清數個業界或市民可能擔心的情況。第一是我們透過醫委會的改革,會否降低對海外醫生回港執業所要求的門檻。我認為這是絕對不會的。縱使條例通過,醫委會仍然有大比數的醫生代表。我深信我們的醫生一定能繼續秉持專業自主的原則,維持我們對任何在香港執業醫生水平的要求。因此,絕對不應該,亦不會產生降低門檻的問題。另外亦有些持份者擔心會否透過改革醫委會,可讓部分非本地畢業的海外醫生免試註冊,我亦認為這是不會的,因為若要像其他國家般,讓部分海外畢業生可未經考試便註冊成為香港的註冊西醫,是一定要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而不可由醫委會決定。因此,在處理這些擔憂後,我希望業界的各組織、立法會議員和其他持份者可與政府一起衷心一致地探索方案,讓我們可以在引入更多非業界代表的同時,仍然能保持委任與被選舉的成員數目一比一的比例,讓《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盡快通過,讓我們可盡快改革醫委會的工作,提升其保障香港醫生執業水平和確保香港醫生專業操守的功能。

記者:剛才提及把部分委任委員轉為選舉的方案可以探索,業界對這個建議有甚麼反應?游說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所講的是,其實我們留意到已經有部分業界代表提出類似方案,我認為這個方向是可以探索的,所以政府在這事情上持積極態度,會繼續尋求與業界不同團體、立法會各黨議員和其他持份者去探索這個方向。

記者:有沒有甚麼目標?法案委員會需要討論多久,有沒有信心在今個立法年度這三個月內可以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希望真的能夠透過這些可行方案,讓大家能達到一個共識,使法案委員會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討論或辯論。因為若我們在法案委員會以外已經有很多人形成多些共識,我相信法案委員會內的立法會議員在審議這草案的工作和所需的時間會較短。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