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護士值班安排、救護車指引、器官捐贈和香港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護士當夜班的問題,其實(懷孕)三十八周已屆預產期,若是「前四後六」,即三十四周已開始放產假。但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指引,(護士懷孕)二十八周至最遲三十二周才獲豁免(當夜班),其實可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涉及婦產科專科和一些專門的意見,大家都知道,醫管局現正檢討,我們懷孕的同事在甚麼情況下會被豁免當夜班或其他高風險工作的機制。在檢討此事的過程,肯定必須諮詢相關專科,包括婦產科專家的意見。

記者:其中的考慮方向會否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要待醫管局考慮了相關專科意見才有結論。

記者:救護車方面,現在發出了指引,若「衝燈」等被影快相便可能要寫報告。其實你覺得以拯救生命的角度去看,這樣的做法會否窒礙了救護人員救人,或你覺得這項措施有否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應由有關當局(回應),即消防處救護部門的同事。他們當然要考慮很多因素,這些因素包括我們救人的重要性、遵守交通規則與否,以及有關行動會否導致一些公眾危險,這方面我相信他們要取得一個平衡。

記者:上星期成立了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最主要的大方向是會如何推廣有關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器官捐贈需求的確非常大,任何時間也有三千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但我們的器官捐贈率低。經過我們過去十多二十年所做的宣傳教育,我們現在掌握到的資料顯示,香港市民其實是願意捐贈器官的,亦知道捐贈器官的重要性。但我相信現在需要有一個機制,讓一些死者的家人能夠知道其家人生前的意願。為了這件事,衞生署成立了一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到現為止,剛突破了二十萬名登記者。但以香港七百多萬人口來說,二十萬這數字恐怕不足以支持一個有效的器官捐贈文化。因此,下一步我們除了會採取各種行政措施,加強醫管局內部器官捐贈聯絡的各個環節外,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過宣傳教育,希望能夠大大增加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內的人數。這方面,我們在成立了有關委員會後,會協調各有關部門,一些相關持份者,包括一些病人組織、專業組織和非政府機構。特別一提,非政府機構和我們一些企業的力量,我相信在這方面來說,可以發揮,原因是香港人雖然其實願意捐贈,但我相信我們要提供一個方便的機制,讓他們可以很方便容易地進行有關登記才行。既然如此,很多非政府機構或企業都有義工,香港這些機構的義工數目加起來可以很龐大,若通過這些義工的力量,就器官捐贈登記的手續,能夠幫助我們協調,我相信有可能在短期內達到我所希望見到的,即大量增加器官捐贈名冊內的人數。現在(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正非常緊密地協調一些相關機構,包括我剛才所說的病人組織、專業組織和一些慈善組織,還有媒體。我們希望經過數月的籌備後,今年稍後時間會推出一個更大型的(推廣),除了宣傳教育外,還有促進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工作。

記者:之前曾說過會有一個大型民調,了解市民可能對opt-in(選擇參與)、opt-out(選擇不參與)或各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那是另外一項工作,亦在進行中。那不會是我們一項一次性的工作,我相信我們以後會加強,在不同的階段都能夠監察和了解市民對於環繞器官捐贈的各個環節的想法,特別包括一些較具爭議性的做法,例如是立法的做法。

記者:其實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方面,現已說了會增加兩名選舉產生的委員,但醫生方面似乎都不太接受,會否考慮再作出一些讓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相信我首先要指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其實是香港在專科培訓方面最高的一個學術和專業機構。它亦是一個法定機構,所以其內部程序其實應該是可以信賴的。因此,我們會進一步再與法案委員會討論和解釋,而醫專自己亦已表明了其立場,他們有一個行之有效、有代表性的選舉進入其評議會內。這方面我們要盡量解釋,希望大家都明白這件事。整體來說,政府對於更大程度讓醫委會內的成員有代表性,或加入一些選舉的成分,持一個積極的態度。就這方面,我們會再繼續與持份者溝通,亦會再想各種方案,希望盡快在法案委員會取得一個方向,然後能夠盡快把法案提交給立法會大會審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