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仁濟醫院事件和《醫生註冊條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仁濟醫院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仁濟醫院事件,)或者稍後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補充。不過首先我想說,公立醫院有機制安排藥物供應和化驗室服務。雖然個案已交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我們不會評論,或者我們可請梁醫生說一說有關機制,或我們可如何檢討這方面的情況。

(梁栢賢醫生談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梁醫生已說得很清楚。第一件事,我希望大家明白,這臨床病例已交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而醫管局亦會有內部檢討,主要目的是找出在機制或指引上是否有可再改善的地方。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進展,現時條例草案正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而明日亦會繼續召開法案委員會去審議。我關注的原因是,現時距離立法會會期屆滿只剩下個多月時間。在這段時間內,立法會仍有很多其他草案需要審議和恢復二讀、三讀,故此餘下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非常關注和開始有些擔心時間上是否足以令我們的草案可以恢復二讀、三讀,而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大家也知道這修訂非常重要,市民和病人也期待這修訂。藉着這修訂,希望可增加非業界代表的參與,然後提升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在運作上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第二,亦需要提升醫委會審理投訴的效率。第三,是希望能夠加大力度,透過有限度註冊機制,引入更多非本地畢業醫生,因為這段時間的醫護人力非常緊張。在引入非業界代表的參與方面,我們現時向法案委員會提出的是新增四名委員會委員,有三名在病人組織中選出,另一名是由消費者委員會提名,然後最後只需要被政府確認和委任。但另外亦有兩席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委任,轉為選舉,而令我們既可增加非業界人員的參與,同時亦可維持醫委會內選舉和委任一比一的比例。討論已到達很成熟的階段,我很希望立法會議員盡快能完成法案委員會的審議,讓條例可在今屆立法會內獲得通過。我們亦要讓公眾知道,現時醫委會總積壓有待審理的投訴,已超過900宗,而每年新增的投訴個案也可能有500宗。因此,若我們不盡快透過條例的修改而提升醫委會審理投訴的效率,這個情況會繼續下去。大家在討論醫管局的其他服務時,亦會深深感受到醫生人力的緊張,這點在我們稍後公布的醫護人力資源的策略性檢討報告中都會浮現出來,我們的醫護人員的人手在這幾年內都會緊張,其中一個重要的策略去紓緩醫生人手的緊張,是透過醫委會的有限度註冊機制,所以若不能讓條例在今屆立法會會期通過的話,醫委會的改革不能夠行前一步。

記者:(有關立法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條例草案)一定要提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和三讀後通過,之前要經法案委員會審議才可以呈上立法會大會。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