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減少固體廢物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在垃圾桶口收窄了,這個政策的原因是甚麼?會否擔心市民會亂拋垃圾?你們會否加強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收集街道上的垃圾,但為了配合環境局的一項措施,整體希望香港市民盡量減少產生固體廢物,所以稍後環境局會有一項政策和法例對家居固體廢物進行收費。故此,為了早些開始教導市民,(進行)公眾教育,以及配合有關政策,食環署會分階段把街道上的垃圾桶的數量和體積逐步減少。當然,有朋友可能會問到,若少了垃圾桶或垃圾桶的體積減少,甚至垃圾桶的入口縮小了,會否令到市民貪方便,把垃圾放置於街上或垃圾桶附近,是有這可能性的。但我們一定會配合,加強對市民的宣傳和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加強我們的執法,希望能夠在固體廢物收費的政策推出前,已經能夠幫助市民整體養成一個盡量減低產生固體廢物的習慣。

記者:禽流感方面,調查現在怎樣?追查源頭有沒有難度?顧問報告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由於我們昨日在全香港的養殖場巡查完畢,超過三千個樣本全部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所以我們由昨日開始恢復本港活雞供應。今日是首日恢復活雞供應,大致上過程順利。昨日,食環署在獲得街市零售販商合作的情況下,能夠完成所有零售點的巡查,確保它們清潔、衞生和已消毒。當然,下一步來說,我們會繼續追查較早時候在屯門仁愛街市發現的一個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樣本(的來源)。但正如我所說,因為街市大部分零售點其實都會售賣不同來源的活家禽,所以我們要再進一步偵查其真正來源是有難度的。不過,暫時來說,我們會循兩個方向去偵查;一個是再仔細地去跟進涉及陽性樣本的零售點,究竟其活雞是甚麼來源,向上游追查。第二,我們會對這個H7N9病毒樣本進行基因分析,雖然最終並不一定能夠找出源頭,但我們會盡力。至於長遠來說,香港的活雞供應政策,我們委託的顧問公司已完成了大概一半工作,並於數星期前和我分享了部分資料,但仍有待他們完成正式報告。相信這次發生的事件,即在香港零售點亦發現一個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樣本),這點我相信亦會在顧問最終報告(反映)。此外,我們最終取得顧問報告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時,亦應該要考慮這個因素。

記者:最近有學者講到人雞分隔,顧問報告有沒有提及人雞分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來說(做到人雞分隔)是有困難,因為仍然有一個顯著比例的市民堅持要進食由街市購買的活雞,這已經令我們真的要進行絕對人雞分隔是有困難。但香港所採取的防疫防控措施其實已經是全世界有活雞應市的地方中最嚴謹的,我們仍然會不時檢視這個機制,若有改善的地方,仍然會繼續改善的。

記者:有沒有考慮把內地雞和本地雞和分開售賣,因為其實本地雞是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我暫時仍未有這個結論,因為我們仍在追尋這個樣本的來源。大家都留意到,可以分得開的地方,我們已盡量分開;但有些地方,我們是沒法分開,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家禽批發市場,我們希望找到另一個地方亦辦不到。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香港要找一個地方作這用途,當區市民一定會有保留,所以我相信我們盡自己能力,但是否能做到各方面百分之百的理想,這也是未必的。正如我所說,我們整個防控系統已經是全世界最嚴密,但始終都沒辦法做到零風險。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