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聯合醫院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聯合醫院發現有醫生漏看報告,延遲就醫,醫院有否小心檢討事件?病人的情況延遲了九個月醫治,會否有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任何情況,我們都應該確保化驗報告和檢查報告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讓醫護人員參閱,因為視乎每個病人的情況,有關情況可能會對病人的病情發展有影響。就這件事,我相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進行徹底調查。在病人如此多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在系統上做到,若有不正常的化驗報告,它能夠引起前線醫護人員的注意,然後適當地利用有關報告跟進病人的病情。

記者:聯合醫院方面,有否了解是否有延誤通報醫管局的情況?此外,初步了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我都會了解的。我進一步會向醫管局了解的包括,一方面,為何醫護人員沒留意到這個報告,系統上有甚麼可以令我們的醫護人員留意得到。因為他們面對的病人真的很多,所以系統上一定要有些方法令醫護人員能夠留意,尤其是一些不正常的檢驗報告。另一方面,出現了這個問題後如何處理,也是我所關注的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