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議員、各位病人組織代表,政府今次是有決心推動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的,而且我們在條例草案審議階段亦很努力與各不同的持份者溝通。基本上有參與條例草案委員會的議員,包括方剛主席也可證實,其實我們已澄清所有醫學界提出的疑慮,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建議新增四位非業界代表中,有三位是由病人組織自行選出來的。但我也很不開心,聽到有些疑慮或誤解,認為就算病人組織自行選出來的代表也可能被政府操控。就這點我亦聽到有病人組織代表已發聲,澄清病人組織代表只會代表病人和公眾的利益。我相信在此的各位議員聽得很清楚,各位病人組織代表亦可證明這點。當然有另外一些誤解,我亦在這數天努力澄清,例如透過這次修訂,可能會擔心引入不合資格的醫生,這點是完全沒有可能的。

  我再說一次,政府秉持專業自主。除了在本地兩所醫學院畢業的醫生,所有其他在外地畢業的醫生要來香港註冊,必須通過醫生的執業試,在香港實習。除此以外,只有一個途徑,就是通過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機制,而這個機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只會在有關專科的同事,通過其專科協調委員會,都認為有關專科在醫管局的工作壓力實在太大,本地亦未能招聘足夠人手,才會啟動。一旦啟動了,每一個(申請)都會交由醫委會審理。就算通過,(有關醫生)亦只可在醫管局執業。因此,有關有可能引入不合資格醫生這個擔心,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我們會很努力,因為我們知道現在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醫委會面對大量投訴,積壓的未處理、未完全處理的個案已超過900宗。如果這次修訂不能夠獲得通過,讓我們改善醫委會的運作效率,我看不到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醫委會處理投訴的程序。那對不起了,我們的病人要明白,投訴處理的程序只會越來越長。

記者:有政黨由支持轉為現在不支持,政府數夠票數沒有?有否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大家都以病人和大眾利益出發,不容許任何政治成分介入,應該有足夠支持。但是,我剛才提出,最近廣泛在醫生之間流傳的一些誤解出現後,我知道引致醫學界會有比較大的反應,亦可能有很多醫生今日來到這裏包圍立法會。這個情況我是非常擔心有部分政黨的議員會改變主意,而亦有政黨已經表示會改變主意;而且我們還不知道在條例恢復二讀三讀的審議過程和辯論中要面對甚麼拖延和拉布,所以現在的確存在一個比較大、不確定和不明朗因素。在這件事上,若大家問我有沒有把握,我只可告訴大家,我有把握,其實大部分議員都是支持的;不過會不會因為基於其他政治考慮而作出另外做法,令條例在二、三讀過程被拖延、拉布和流會,這些我不能夠預計。我只可以講,我的團隊會繼續努力。

記者:會不會把握時間,在二讀、三讀時候再和議員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盡量。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