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和寨卡病毒防控措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我較早時候已經宣布,政府會推動一個三方平台,讓我們在醫學界、病人方面和政府,再加上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共同看看下一步如何推進醫委會的改革。政府現正進行的工作是,我們已開始接觸醫學界和病人組織的不同持份者,看看他們對三方平台的運作模式有甚麼意見。另外,我們亦有一段時間,要等待立法會選舉。因為在這段時間我們不可以找到立法會議員討論,所以要待立法會選舉完畢後,才能找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商量。因此,現在可以說是我們的籌備階段。至於不同的組織和團體就這個議題所提出的意見,我們亦會盡量搜集,然後作為我們將來推動三方工作平台時的參考。

記者:之前提過未來一年會有措施加快醫委會秘書處處理投訴,有關措施何時可以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的同事亦正緊密與醫委會的秘書處聯絡,就我們已經承諾的一些額外資源,以及醫委會如何推動在行政措施上盡量改善運作,已開始了討論。我們不會等待有關的三方工作平台,即一旦醫委會有了一個看法,如何在行政措施上有所改善而需要到政府提供的額外資源,我們便會作出安排。

記者:行政措施的方向大概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第一方面是秘書處的支援,第二方面是法律的支援,不過這方面其實是有掣肘的,因為我們未能夠通過《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當中醫委會委任法律顧問時是存在困難的。

記者:關於寨卡病毒,奧運快將舉行,有不少港人在那裏,有甚麼健康忠告給大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正如衞生防護中心已宣布,我們自數月前已開始緊密籌備。首先是預防工作,我們已向所有有關運動員組織,例如奧委會和一些屬會,以及他們的工作人員;另外還有媒體,因為我們知道媒體有很多代表可能會到南美採訪;第三是我們去參觀奧運的市民,這方面我們和旅遊業界緊密聯絡下,大概知道香港能獲分派直接去參觀奧運的門票,大概不會超出一千套很多,所以我們在這個情況下,估計香港因為奧運去巴西的總人數大概不會多過幾千人。衞生防護中心分別為這三個群組舉行講座,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明白如何去預防寨卡和其他在當地可能會影響我們的一些疾病,例如登革熱等等,而其中最重要是防蚊措施,以及當他們返港後,如果有任何不適的徵狀,應如何求診。還有,他們返港後最少二十一日內要採取防蚊措施。若有孕婦或適齡生育人士,其實無論男女,都要採取相關避孕措施,我們早前已提及這些措施。下一步,我們知道,奧委會會在香港體育學院設立一個醫學中心,為參與奧運會回來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提供所需的醫療服務。醫管局亦將開設十間診所,從巴西返港的運動員和市民如果覺得有與寨卡或登革熱病毒相關的病徵,可以到這些診所求診和接受檢驗。最後,我們知道起碼有百分之八十感染寨卡病毒的人士是沒有病徵的。我們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合作,邀請他們以科研形式提供服務,返港的市民和運動員如沒有病徵,但擔心受感染,可以到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接受測試,我們正在緊密安排這些工作。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