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蚊傳疾病防控及進口豬隻含獸藥殘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了一宗登革熱病例,這宗登革熱病例的病人是一名年約六十歲的女病人。因為她在潛伏期內曾經前往內地,亦有在香港,在兩個地方她都好像記得曾被蚊叮,所以我們暫時未能夠把這宗病例分類為本地病例還是傳入病例。回顧過去兩、三年,我們分別在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五年都有大概110宗傳入病例,並分別有三宗及兩宗本地病例;另外亦有一、兩宗病例,像這次一樣,未能夠分類,也是因為病人在潛伏期內曾到過其他地方,但亦在香港有可能曾被蚊叮。無論如何,這次我們的善後措施亦會把它當作本地病例般,加強滅蚊工作。我們一個蚊媒傳播疾病的統籌委員會將於接着的一個星期召開跨部門會議,再進一步統籌下一個階段如何加強本地滅蚊工作。另外,有鑑於較早時候在北區有一個「致倦庫蚊」樣本被檢驗出日本腦炎的病毒,所以香港現在這段時間正面對,第一是日本腦炎,第二是登革熱的疾病威脅。當然,再加上在這段時間有本地運動員、工作人員和部分香港市民到了巴西參觀奧運,他們回來時,我們亦會面對寨卡病毒傳入的可能性。因此,這幾方面加起來,我們實在有需要在接着兩個月加強我們的本地滅蚊工作。當然,對市民來說,必須呼籲他們,無論在香港或前往其他地方,受蚊媒疾病影響的地區,都要注意,最重要是防蚊工作。

  接着,我說說在八月五日,即上星期五,我在下午接到通知,在我們對供港活豬進行的例行檢驗工作中,發現有部分檢驗樣本對一些違禁藥物呈陽性反應。當然,及後我們在八月六日,經過政府化驗所的進一步證實,已確實有關樣本對一些違禁的乙類促效劑呈陽性反應。不過,我們非常抱歉當日我們未能夠防止涉及的活豬流出市面。雖然涉及這批對違禁藥物呈陽性反應的活豬,總批數319隻,當中有59隻已被屠宰,我們成功封存了19隻,即有40隻流出市面。當時我們的同事亦非常着緊地聯繫屠房營運商五豐行,要證實究竟那些有問題豬隻已流出到哪些市面零售點,但經過進一步核實,都仍然只能把範圍縮少至27個(零售點)。其實可以告訴大家,在第一個階段我們詢問時,其實是超過30個(零售點)。但我們亦擔心,若資料不準確,對部分零售點來說,會有影響,亦對他們不公平,所以我們其實已花了一部分時間與營運商核實,但到了當晚我相信差不多十時,亦只是把範圍收窄到27個(零售點),也不能再等了,因為再等下去,我們亦要面對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有部分購買了有關豬肉的市民,還未吃的可能稍後會進食。因此,我們在一個平衡之下,亦被逼就着營運商提供的最新資料,於當時公布了這批零售點的名單。當然,現在據我們所知,有部分有關零售點認為他們並無購入這批豬隻。我們需要花多些時間,再從數個地方核實有關資料,當然這亦會包括在我們下一個階段一個非常嚴謹的檢討內,需要涵蓋在內。有關檢討我們會非常嚴肅地進行,預計可能兩至三個星期會完成。因為涉及的除了外面一些營運商外,亦有兩個政府部門在這個工作內,有一個協調需要我們去研究,所以會由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科的同事督導有關檢討和調查的進行。

記者:有些業界人士指平時的驗豬程序其實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只需要兩、三個小時,便可以驗出初步有沒有問題;但為何這次漁護署相隔了這麼長的時間仍未能驗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聲明,因為我們現在的調查仍要進行,所以我能夠說的都只是基於這個階段能夠掌握到的資料。據我掌握到的資料,漁護署的確在當晚約十時左右,其實已經把一些有問題豬隻的批次作出通知,但有關檢測也需要一個核實程序,而有關核實需要再待數小時才能做到。理論上,就算首先通報了可能有問題而需要核實,其實都應該先扣留有關豬隻;但當日來說,有關機制並不能成功扣留有關豬隻,所以才會流出市面。因此,這亦會是我們調查和檢討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記者:當晚十點半已有報告,但其實今次遲了幾小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詳細的時間,我相信必須先待報告完成,但肯定當中必定是我們把關的各種程序有些地方出了錯,才會導致這個情況。至於情況是怎樣,究竟甚麼時候做了哪件事,我相信必須待調查完成。首先,我預計這個調查內,第一項要完成的就是一個很詳細的時序。因此,今日我亦不想就着我掌握到的有限資料,去評論究竟是甚麼時候發生了哪件事,反正我們整個機制當中一定有些問題,很可能不只一個地方不能夠發揮作用,出了錯,才會出現這個情況。在此,我向公眾致歉。

記者:其實是否不排除有些零售商被錯誤地公開名稱?會否更新名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我們不排除。我們一定會的,如果我們能進一步核實資料後,能夠有一個更新了的名單,我們一定會公布。但首先亦想向市民說,我們亦於首日的公布內說得很清楚,這次縱然真的有零售商購入了這些有問題的豬,其實亦並非他們的責任,這是政府機制上把關的責任,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當這件事發生後,我們已馬上採取了加強的措施,確保機制運行暢順。而且,就有問題的活豬的來源地,即江西省,因為我們已即時通報了內地的質檢總局,他們亦首先自己決定暫停江西的活豬供港,加上我們現在已採取了一些臨時措施,加強機制,所以現在恢復了活豬供應後,在市面上買到的豬應該沒有問題。無論是否在較早時候公布名單內的一些受影響零售商,他們現在能夠買到的豬都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希望市民無需要擔心。

記者:那賠償方面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有這樣的需要,我們一定會考慮。因為我已講得很清楚,在這事上,政府一定在其中有一個或甚至多過一個步驟出現錯誤,所以如果有需要賠償,政府一定會考慮。

記者:活豬方面有問題,那麼其實有否需要暫停江西供港的冰鮮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進一步和內地有關單位再協調聯絡。

記者:在驗到活豬初步有問題後,負責hold(扣)起活豬不讓屠宰再供應市面,是由哪一個部門負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負責化驗室的檢驗應該是漁護署,但負責包括監管屠房營運商的工作的部門則應該是食物環境衞生署。但正如我剛才所講,我暫時不想在這個階段,在細節上,究竟哪一個步驟出現了問題(作出判斷),待有報告後,我們才再做詳細判斷。

記者:有沒有可能兩個部門間的溝通出現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今次錯誤很有可能不只一個地方出錯,但詳細(情形)是怎樣,我相信也不需要在現階段猜測。我們一定會很負責任地做一個徹底和嚴肅的調查。


2016年8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