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和進口豬隻含獸藥殘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寨卡疫情在巴西也頗嚴重,衞生防護中心說約有一千名港人在那裏旅遊,他們返港後當局會否跟進其情況,以及會否建議(他們)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其實也知道,寨卡病毒感染的疫情在南美洲或其他受影響的地區其實一直都沒有減輕,而且巴西里約是其中一個感染病例較多的地方。不過,據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奧委會)和旅遊界的朋友聯繫所掌握,香港人獲分配得到的奧運門票約有一千套,所以我們估計,在巴西觀賞奧運的香港人的數目不會超過這數目很多。另一方面,我們當然會有數百名工作人員、運動員和媒體的朋友在那裏。因此,按照這個估計,我們在大家未出發前,其實已經進行了很多工作,為他們舉行座談會,介紹如何防止被蚊叮。(他們)回來後,我們仍然會有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奧委會本身在體育學院其實亦有一個運動醫學中心,會為回來的運動員或工作人員在有需要時作出診治。另外,醫院管理局分別有三所和七所普通科門診診所,讓市民、運動員或其他人,在參觀奧運後或完成奧運的工作回來後,若出現病徵,可以就診。由於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其實可能並沒有病徵,所以我們亦已安排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為我們以一個臨床研究的方式,為一些從巴西回來,但沒有病徵的人士進行檢驗。因此,相信這一連串的工作,再加上我們在香港就這兩個月的情況,其實加強了我們的滅蚊工作。當然我們的滅蚊工作並不只是針對寨卡病毒,亦同時面對登革熱和日本腦炎。這一連串工作當然不能夠說百分百可以令香港免受寨卡病毒的影響,但應該能把寨卡病毒透過從巴西返港受感染的人士,再傳播給本土的白紋伊蚊,令香港出現本地傳播的風險減至最低。

記者:關於哮喘豬的賠償問題,最新是否以市價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每天追問我有關進展,但其實需要等待一些時間。下星期我們會與所有持份者舉行會議,當然在會議上,主要目標是討論如何回應較早前部分朋友提出一些有關流程的改善措施,大家會就(這些建議)討論和交流,看看將來如何令整個流程的風險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亦可能就賠償安排作出交流;而調查工作亦密切進行中。今日來說,應該所有零售點和買手已向食環署提交交易紀錄,就算我們集齊所有交易紀錄後,相信仍需要數天時間去核對。一有結果,我們會通知大家。


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