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特區政府今日因應在新加坡寨卡病毒爆發的疫情,向新加坡發出了黃色外遊警示。大家也知道,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非常留意監察國際間寨卡病毒疫情的發展,包括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昨日針對寨卡病毒爆發而召開特別會議,其後亦把新加坡加入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就新加坡的情況來說,我們主要是因為在短短一個星期內,新加坡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急速增加,而且由原本爆發疫情的一個地方發展至其他地方出現病例;此外,亦要考慮新加坡與香港之間人員的往來非常頻繁,每年有超過六十萬人次的來往,因此我們覺得尤其是在疫情急速發展的這段時間,以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要前往新加坡的人士提高警覺,並再提醒懷孕婦女或計劃懷孕的婦女盡量避免前往有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的地方,包括新加坡。衞生防護中心其實早已建議香港市民,如是懷孕女士或計劃懷孕的女士便不應前往一些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此外,旅行人士在相關地區旅遊期間或返港後的二十一日內,亦要繼續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劑。這個旅遊建議並不會因為我們對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而改變。事實上,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發出的旅遊建議與世衞和其他機構,例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出的建議是一致的。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包括新加坡和其他有寨卡病毒傳播的地區的疫情發展,並會監察一些特別與香港人員往來比較頻繁的地區的疫情發展。若有需要,我們隨時會對我們現在的旅遊健康建議或旅遊警示作出調整。

記者:旅遊警示會否發得太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這個時間是恰當的,因為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新加坡的疫情特點是在短時間內,感染個案急速增加;第二,到現在為止,新加坡的疫情已不只是最初爆發的東南部地區,所以,就算新加坡當局也已經針對整個國家進行衞生控制工作。在發出外遊警示前,我已聯絡過新加坡衞生部部長,亦知悉新加坡有關當局正全力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國內疫情,我們會留意新加坡的疫情發展。我們明白,寨卡病毒尤其是在新加坡的情況,因為它有一個感染的媒體,即埃及伊蚊的存在,所以未必可以有一個階段完全把(傳播)中斷,(若能)當然最好。就算不能完全把(傳播)中斷,我們也會留意着,若疫情控制穩定下來,我們亦會考慮撤除外遊警示。現在的警示,正如我剛才所說,與我們一貫向香港市民發出的旅遊健康建議是一致的,並無改變過,只不過(新加坡)這段時間的疫情發展得特別迅速,我們覺得一個外遊警示會對正計劃前往新加坡的香港人,有提高警覺的效果。當然,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新加坡與香港的人員來往比較頻繁。因此,在時間上,我覺得現在發出有關警示是恰當的。至於有朋友問到,對於其他有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我們是否需要發出外遊警示,我仍然會按照我剛才所說的數個因素考慮,即第一,有關地方與香港的人員往來有多頻繁;第二,其疫情的爆發的特點和速度如何,這些因素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就美國和巴西,因何現在不需要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了我們的考慮因素,所以大家如果基於剛才我說的兩三個考慮因素,大家就會明白。

記者:港大有做寨卡測試,為從巴西返來的人士進行測試,這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時,我們有一個特別安排,主要是針對從八月開始的兩三個月,因為奧運及殘奧的原因,有一定數目的香港運動員和我們奧委會工作人員,再加上一些香港市民會參觀奧運,所以這個特別安排,主要針對在這段時間有幾千名香港人到巴西參觀奧運而作出的特別安排。

記者:其實香港是否很快都會有寨卡病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從來都不可以排除香港會繼續有一些引入病例,因為較早時,我們已經發生第一宗從外地引入的寨卡病例。我們接着下去的工作目標,主要是希望把寨卡病毒在香港有本土傳播的機會減到最低,但能否把風險降到零,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這樣說。

記者:既然人員往來這般頻繁,為甚麼不考慮為新加坡回來的人士驗血,是否資源方面有甚麼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新加坡回來的旅遊人士身體如有任何不適,我們希望他們盡快去求醫。他們求醫時,醫護人員會按照臨床情況為他們作適當的身體檢查和治療。

記者:其實旅遊警示,今次來說有甚麼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解釋過。這次旅遊警示是因應新加坡疫情發展得特別快,基本上新加坡和香港的旅遊來往比較頻繁,所以產生的客觀作用,對正在計劃去新加坡旅遊人的士來說,會提高他們的警覺。

記者:但新加坡來香港人士,如果帶有寨卡病毒,如何可以化驗出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應對寨卡病毒傳播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是,七八成受感染的病人是未必有病徵,這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一個困難。現在來說,醫院管理局在今日開會後適當地優化他們的指引,在指引上提供一些彈性,亦開始建立加強在醫院層面對寨卡病毒測試的能力,希望情況發展下去不會有需要,但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將來都會有能力去提升無論在檢測和治療的能力。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