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深水埗布市場和青少年飲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深水埗布市場方面,新方案中,無牌布販共有十七名,未能獲得同等的安置安排。有布販指,這是分化一些已登記和沒有登記的布販,其實政府為何有這樣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食物環境衞生署和其他政府相關部門在過去一段時間其實已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與有關布販溝通,以及進行了一些資料搜集,以了解相關布販是否的確在原來的地方從事營運一段時間。我相信為了公平公正的原則,政府必須分清楚一些原本是持牌的和一些是無牌的。就算是無牌的,真正從事營運的,以及一些並非真正從事營運的人士,我們是需要分開的。我們部門會與有關人士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再向他們詳細解釋搬遷安排。接着的一兩個星期,也會有時間與他們再溝通。

記者:他們表示會集體拒絕這個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白。當然他們要爭取他們自己最大的權益,但我告訴大家,作為政府,我們是否必須要有一個公平的原則呢?若真的是持牌,或無牌的;或者真正在那裏營運的,與一些並非或無證據證明其真正在那裏營運的相比,政府是否應該予以同樣的安排呢?這方面其實公眾自己亦應該心中有數。

記者:(有關搬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

記者:今日有團體說調查發現,現在青少年最年輕十歲便飲酒,建議政府應該像控煙一樣,在包裝上加上警告字眼,會否這樣做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世界衞生組織其實在最近兩年亦說得很清楚,酒精其實屬於其中一種有充分證據證明是致癌的物質,所以多喝除了會致癌外,亦有其他對健康不良的影響。我們在酒吧,即持有酒牌的食肆或酒吧內,其實已很清楚(規定)不可以向未滿十八歲的(市民)售賣酒精(類飲品)。不過,我們非常關注其他的零售點,即並非持有酒牌的一些其他零售點,暫時未有相關的安排。因此,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如何可以通過立法或其他程序,能夠控制一些非持有酒牌的零售點,令他們不可以出售酒精類飲品予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

記者:(有關布市場的布販如一直都不接受方案,政府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