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深水埗布市場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深水埗「棚仔」現在有一批布販不接受建議,會否再約他們見面商討?以及如何看他們說另一個布販對待(方案)其實是不公平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我亦覺得有點遺憾,因為我知道昨日的會議,大家溝通後,並無達成甚麼成果。但正如我一直所說,我們就此事的政策,一方面我們要明白到,現在的一批持份者當中,有一部分是真正的持牌布販,另外有些是沒有持牌的。我們為了希望能夠也照顧一部分雖然沒持牌,但實際上真的在那地方實質營運了一段時間(的持份者),所以我們在方案上亦照顧了這部分(人士)。但還有第三批人士,經過我們署方很努力,在過去一段時間搜集資料,跟他們印證後,基本上證明不到他們真的實質曾在那地方營運。既然如此,我相信大家也應該明白到,在涉及政府資源運用的情況下,我們是有一個責任,不可以三批持份者的安排都一樣。若大家說需要公正、公平,我相信這樣才能夠體驗到公平。

  我再說一次,署方在制訂這政策的過程裏,其實做了大量工作,另外亦包括在他們將獲安排搬遷往的另一個地方,即通州街那裏,其實亦已設計了一個方案,希望能夠在搬遷的同時,能同時活化布市(場)的營運。所以在這事的過程裏,我希望大家都明白到,一方面我們向前看,希望能夠有一個活化的布市場;另外一方面,對不同背景的持份者,我們應該有一個公平公正的對待。

記者:局長,會不會在下星期限期前見布販?如果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在制訂政策時,其實已經充分照顧不同持份者的背景及其關注,希望大家亦明白,在政策上,對於不同背景的持份者,特別是沒有實質證據證明他們真的有在(欽州街)布市場營運了一段時間,我們是不應該對他們作出同樣的安排的。我相信這才是大家希望見到的一個公平的原則。我沒有甚麼要再補充了,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