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秉承公平公正原則處理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遷置事宜

< 返回

  就傳媒查詢有關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無牌經營者今日(十月十四日)舉行抗議一事,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嚴正回應如下:

  「政府在過去處理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布市場)遷置一事,一直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以確保公帑及公共資源得以善用和符合長遠的公眾利益。

  對於布市場内的無牌經營者,政府登記的是在布市場的真實經營者,而非他們的親屬或助手。至於該17名人士,由於他們大都只是其他經營者的親戚朋友或助手,不少只屬夫妻、親子或姻親關係,政府不能因此把他們視作經營者。不過,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已經嚴謹研究及核實17名人士提供的資料,包括聯絡有關布販聲稱有合作關係的商業單位,確認沒有具可信性的資料或證據證實他們實質在市場内獨立地並長時間經營,故不能把他們視作等同其餘33名已登記的無牌經營者。

  是次搬遷完全不會對這17名人士目前的僱傭及工作關係有任何影響,他們於持牌經營者或已登記無牌經營者搬遷後,可繼續以親屬或布販助手的身分,協助營運。倘他們希望自立門戶,亦可選擇參與公開競投,與其他有意加入布業的市民,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法取得通州街臨時街市布業攤檔的租約。

  食環署是經過長時間的審慎調查,才確定有17名人士未符合資格。這些人士如認為有補充資料,亦應在限期前提交資料讓食環署審核,而並非以其他方式,要求政府以捆縛手法,將符合資格搬遷的經營者與不符合資格的人士,有違公義地同等安置。這是不合理的訴求,相信亦不會為廣大市民所能接受。

  至於租金問題,政府認為通州街臨時街市檔位的租金水平合理,考慮到人流因素,現在訂定的租金水平,低於食環署轄下九龍或新界的街市內營辦類似業務的競投價或現時租金。

  此外,今次布市場的遷置與設立墟市並不能相提並論。政府對在各區設立墟市的建議,一直持開放和積極的態度,而在處理布市場遷置事宜上,則根據各持份者提供的資料,秉公處理,所有安排以合乎情理為原則,不符合資格搬遷人士及其支持者,不能因未獲安置,而不顧事實,指政府無意發展墟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對於部分人士作出無理批評及指控感到遺憾。他重申當局堅持依法處理每宗個案,絕對不會因任何壓力而影響正確判斷,亦不會因外來絕不合理的訴求而干預食環署根據部門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執行職務,也絕不宜與這些訴求者會面。

  食環署員工亦會堅守崗位,繼續有理有節地處理布市場遷置事宜。」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