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接種、《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醫務委員會改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有報道指,(流感)疫苗政府資助190元,有些診所額外收費,你如何回應此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流感)疫苗的安排,尤其是資助計劃方面,首先政府會確保其提供的津貼一定足以涵蓋基本注射手續和疫苗成本價。另外,當然醫生見病人時會視乎情況而提供另外服務,例如診症服務,醫生可以另外收費。我相信最重要是我們提供透明度,因為所有醫務所或醫生,提供疫苗資助計劃下的接種(服務),涉及的收費均全部列出,市民可以自由選擇。

記者:有團體建議價錢應「封頂」,你有何看法?會否考慮有關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不斷監察疫苗資助計劃的執行,然後看看有沒有地方需要優化,現階段我暫時未有這個決定。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有部分醫生和病人,視乎當時需要,有些病人純粹接受疫苗注射,亦有病人可能需要醫學方面的諮詢,我們會一直監察着計劃的進行。

記者:會否有定期的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不斷監察着計劃的進行。

記者:立法會參與的三方平台目前進展如何?提名方面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立法會秘書處已向我們提供(名單),知道哪六名立法會議員被提名參與三方平台的工作。我們已獲得有關名單,現正聯絡各代表,安排會議,很希望首次會議最快能於十一月中旬舉行。當然,要視乎我們與各代表預約的時間安排如何,希望最早能於十一月中旬舉行會議。

記者:可否說說有哪幾名議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向大家提供名單,這並非甚麼秘密。

記者:有關《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目前立法會仍沒有開會,怕不怕會有滯後的情況,或者先行向立會提交條例草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仍然會按計劃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所需程序一步一步推展,最終希望能夠在十一月內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

記者:會否擔心仍未能召開立法會大會,情況會繼續惡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一直非常關注立法會因為宣誓事宜所引起的情況,我們暫時仍在觀察其進展。目前已有一些議程可以提交立法會,我希望可以如期在十一月內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