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食環署執法、流感和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由上海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決定移除對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就此我們與保安局聯絡,保安局今日會移除向新加坡發出的黃色外遊警示。大家知道,我們一直監察着新加坡的寨卡疫情,從衞生防護中心掌握的資料亦看到,新加坡的疫情已回復至一個非常低的水平,每星期均為單位數字。正如我較早時候表示,鑑於新加坡的氣候環境和有寨卡病毒主要蚊媒存在,即埃及伊蚊,所以我們不能期望新加坡的疫情回復至一直保持零感染。因此,停留在一個如此低的水平,基本上早一輪的爆發已受控制。這次我們到上海參加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一個健康促進大會,亦有機會與新加坡的衞生部長及衞生部官員再討論。通過他們,我們知道新加坡當局採取較為有效的蚊媒控制措施,所以決定今日聯同保安局,移除向新加坡發出的黃色外遊警示。

記者:(有關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巡查公和荳品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食環署會按照法例執法,我在此不評論個別個案。

  另外,我想談一談,因為今日開始香港天氣已經降溫,未來一星期左右,氣溫會持續地低於20度,所以我們預期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有可能會提高,而我們亦一直注意已經展開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到現在經兩個計劃接種(疫苗)的人數已經非常高,分別各有十多萬(人)。我們仍然會繼續努力,希望促進市民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記者:今次到上海有沒有與內地當局確立將來供港食物可能要檢驗二噁英?有沒有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提一點,今次我主要是參加世衞在上海召開的健康促進大會,所以其他與食物安全有關的問題,我們其實繼續通過不同途徑,與內地其他有關當局保持溝通。我在較早時亦表示過,我們從內地的檢驗檢疫部門得知,內地基本上同意將二噁英納入為針對大閘蟹出口的其中一種必須檢驗的化學物,但因為二噁英的檢驗程序非常複雜,所以何時可以落實,有待兩地的技術人員和科學家就檢測的標準和方法等再進行深入的討論。

記者:食環署方面有沒有打算與公和荳品廠方面商討一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不會評論食環署針對個別食物製造廠或食肆發牌情況的執法。

記者:(有關食品含孔雀石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孔雀石綠在法例上是完全不容許存在於食物內,亦不屬於食物需要的人為添加劑,所以法例上不容許。任何檢驗出孔雀石綠的食物,我們會依法處理。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