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管局藥物管理、街市、墟市和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想問審計報告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處理藥物,特別是一些並不包括在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的藥物的問題。我相信大家也知道,醫管局已回應此事,歡迎這次審計署署長報告內的各項建議。當中舉個例子,特別有數方面醫管局會跟進,並確保會按照審計署署長的建議落實改善。第一點,有關藥物採購的問題,醫管局大部分藥物採購均以招標形式(進行),確保藥物採購的規模,令公帑得以有效使用,這亦應擴展至包括一些並非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的藥物;另一方面,審計署署長留意到有部分醫院和聯網之間在處理藥物的政策和做法上有不一致的情況。醫管局承諾會盡快就這些運作的細節作出一些指引,令不同聯網和醫院之間的做法會統一和一致;再者,醫管局亦同意會按照藥物名冊的機制,盡量參考一些新藥物的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盡快引入病人有需要的藥物。至於其他項目,我不在此逐一講。總體來說,醫管局和政府都歡迎審計署署長這個報告的內容,而且政府會向醫管局跟進,確保醫管局就以上所說的各方面,逐一落實有關建議。

記者:為何會出現各間醫院對藥物名冊以外的藥物的收費不同這個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主要因為有關的新藥物並非在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內,一些新藥物,甚至有部分可能是仍未註冊的藥物。不過,我們亦同意這些藥物儘管未被納入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內,甚至有部分是未註冊的,都應該有一個比較一致和統一的做法。

  我另外說說兩個其他問題。立法會內正進行一項動議辯論,是關於領展的問題。有部分議員和一部分社會人士認為,一些商業營運的機構奉行利潤最大化的原則是無可厚非的。我本人不同意這方面的看法,我相信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都曾表達過這方面的意見。我們認為即使是商業機構,在照顧盈利和股東利益的同時,亦應該盡社會責任。因此,在這個基礎上,我稍後的總結回應亦會指出,首先,就市民和議員所反映,希望政府特別在一些沒甚麼選擇的地區,或因領展的運作形式而導致當區街市的運作有一定的不穩定性的地區(興建街市),例子包括東涌的新拓展區和天水圍洪水橋新發展區。我們已決定了並積極物色地方,會在這兩個新區最少興建一個大型公眾街市。此外,我們的選址會是一個策略性選址,希望有關選址能夠在一個集體運輸系統的支持下,把其服務輻射開去,例如在東涌,不只東涌的新拓展區,而是整個東涌。洪水橋方面,不只是洪水橋,而是能夠輻射到包括天水圍在內的地區。

  另外,墟市方面,我亦希望在此回應部分議員的訴求。實際上政府,特別是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經積極與各個區議會聯繫,正跟進地區人士在個別地區倡議的一些墟市計劃。部分地區已有一些墟市成功營運了,有其他地區我們正積極跟進。若獲得區議會支持,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會協助有關倡議者,協調其他政府部門,希望這些地區墟市的倡議能夠得以落實。

  最後我還想提一提,大家都知道,香港這幾日的天氣開始降溫,最新掌握的消息是,明天開始,氣溫不僅降到20度以下,甚至15度以下,這個低溫會持續一個星期或以上,所以我們預期在這情況下,呼吸系統的疾病,包括季節性流感,都可能會(成為)關注。雖則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到現在為止,我們監察季節性流感的數字,個案總數仍然在基線水平,但我們預期在天氣降溫後,這個情況會改變。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再呼籲市民,盡快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亦要注意保溫及其他公眾和個人衞生。至於較早時我們已經啟動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已經分別有接近15萬人士接種,總數已達到接近30萬。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