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人手、腸胃炎及季節性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明年港怡醫院會推出五百張床位,公立醫院醫療人手會否少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關注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香港的雙軌醫療制度必須要有一個平衡,即是說在有公立醫院的同時,也需要有足夠的私家醫院床位和容量,讓部分希望或有能力去看私家(醫療服務)的公立醫院病人有選擇,所以我們另外需要擴充現時香港比較緊張的私家醫院床位。大家看到我們一方面在未來十年有一個公立醫院建院計劃,政府(在這方面)已預留了二千億元,但同時,私家醫院現時只有四千多張病床,有一部分通常去公立醫院但其實有能力並想去私家醫院的(病人)都找不到病床,所以私家醫院方面亦需要擴充。現在除了與香港大學合作的港怡醫院外,中文大學亦在沙田興建一間醫院。我們公私營的臨床設施都有擴充時,人手會更緊張。就未來數年,我們經過一個人力資源的策略性檢討後,已建議增加醫科生學額,而其他相關醫護人員的培訓亦會增加。在這個情況下,希望接着數年人手可以達到我們的需要。但在這段時間,人手的確是緊張的。既然如此,我們確保港怡醫院在成立之前的一段時間要招聘醫護人員時,(院方)會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密切溝通,讓大家知道究竟這間新私家醫院在甚麼時間正聘請多少各種醫護人員,醫管局亦有相應的應變,這才能確保兩方面的運作都順利。實際上,我就這件事亦與港怡醫院的管理層舉行了會議,並通過食物及衞生局,確保醫管局和港怡醫院有恆常的對話機制,大家會知道何時會有多少醫護人員從哪處離開。

記者:之前有小學有學生集體嘔吐,其實現在的情況是怎樣?原因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繼續調查,而我亦非常關注這事。衞生防護中心已向有關學校提供適當指引。學校會通知不適的小朋友不要上學,亦為其他小朋友安排量度體溫,適當教導他們要保持手部衞生清潔,出現病徵的同學無論在哪裏都要戴口罩,這些適當建議已向學校提供。當然我們會繼續留意這段時間因為降溫而可能引起的其他(傳染病),包括腸胃病毒感染和季節性流感,相信接着這段時間它們的活躍程度都是關注點。同時,針對季節性流感,我們再呼籲市民要盡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估計今年疫苗的保護程度有百分之七十。我們在十月底及十一月初相繼展開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後,現在累計已有三十多萬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