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及墟市(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港怡醫院明年第一季會投入服務,現時香港自願醫保的進度是怎樣?是否能配合私家醫院的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就自願醫保計劃公開諮詢後,在過去兩年一直與保險業界和醫學界緊密溝通,其間我們體察到自願醫保其中一個比較困難的環節,在於早前提出十二項最低要求中的必定承保和高風險池。既然如此,我們暫時在這個階段,決定用兩個方法平行地前進,希望從十二項最低要求中拿走兩項,包括必定承保和高風險池,因為這部分必須用立法配合,如果要進行立法程序,時間可能會長一些,但其餘十項自願醫保的要求,與業界商討過,大家都非常支持。既然如此,我們現在的方向是會配合保險業監管局的工作,由保險業監管局以指引的形式,指定保險業界用一個行內大家一起按照指引的原則,去依從十項最低要求。在這情況下,我們有信心自願醫保應該在明年可以落實十項最低要求。至於其餘兩項,包括高風險池,我們仍然不會放棄,會繼續就細節和一些需要更新的經濟上的評估工作,亦保持我們在立法上的工作,但估計要在下個階段才行。

記者:算不算是「跪低」?業界反對,所以就暫時不推行,會不會沒有了保障的神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與業界溝通,不是存在反對或支不支持的問題,而是大家對高風險池的確有疑慮,而幾年前顧問做報告時的一些數據亦需要更新,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務實的做法。我也希望自願醫保配合我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裏,財政司司長亦已經說了自願醫保推行時,他會以稅務優惠的方式配合,所以我們希望儘管自願醫保現在主力是推行十項最低要求,但如果配合稅務上的優惠,我們仍然覺得可以讓市民有一個更好的私人醫療保險的選擇。當然,再配合在這數年,現有的私家醫院正擴張他們的容量,而且數年內若另外兩、三間私家醫院能夠成立,我相信數方面加起來,能夠讓自願醫保發揮。最終目標是希望有更多有能力的香港中產市民,可以通過自願醫保選擇更多使用私家醫院的服務,因而可以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

記者:現在其實很多保險業界已正使用永遠承保、必定續保等做法,似乎那十項(最低要求)對市民來說,未必是一個很大的誘因,或吸引力很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也不是。雖然在我們討論自願醫保時,的確有部分保險公司的產品已一直更新,向自願醫保的方向靠攏,但這是好現象。大家會看到,自願醫保當中,例如一些屆時的承保額,我們會通過指引的方式,令承保額比較貼近真正收費。另一方面,我們正進行另外一些工作,令私家醫院的服務收費更具透明度。這樣,在兩方面來說,可以讓市民更清楚掌握到私家醫院的服務收費;而保險公司方面,也可以在這方面的估算和評估更準確。此外,自願醫保亦增加了一些新元素,例如推動更多日間服務,無需動不動也需要在私家醫院內進行或佔用私家醫院的床位,這些其實都是一個很良性的發展。

記者:有否預計高風險池的討論要多久才可以真正做得到、落實得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若要真正能夠推動到高風險池,起碼要過兩、三年。

記者:有關新年墟市方面,若要等待區議會提出選址,會否怕明年新年都沒法子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早前主動提出一個經評估後覺得可行性較高的選址,但在區議會層面都出現不能夠通過的情況。其實這亦反映我們現行政策是一個比較貼近實際情況的政策,即是應該由下而上,由區議會首先按照地區民情去選擇適合地點,並且獲得地區人士支持,釐清他們的憂慮,然後在其他行政措施方面,食物及衞生局或食環署反而可以幫手協調其他政府部門辦成墟市。這樣的可行性和最終能夠達成的機會較大。因為,我們看到去年深水埗正正是運用這個模式成功舉辦墟市。當然,區議會今年會在去年的基礎上優化這個計劃,繼續舉辦類似墟市。同時,就算其他地區人士再提出新建議和構思,我們亦會積極和區議會聯繫,希望他們盡量收集地區上的意見後,能夠做到協調,給我們一些顯示,知道哪個選址能夠被地區接受,我們定當盡力協調,達成目標。

記者:有沒有信心新年可以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肯定會有些地區可以舉辦到(新年墟市)。不過,究竟有多少區會成功舉辦到亦要視乎當區市民的訴求,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會盡力配合。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