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墟市及母乳餵哺(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在深水埗舉辦熟食墟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其實在深水埗區,今年開始其實已經有地方組織選了一個地方試辦新年熟食墟市,明年已經是第二年。不過基於今年的經驗,他們今次改善了幾個方面,希望營運方面都有改善,而且這一個墟市就算是第二次舉辦,據我了解,大家還是要累積一些經驗,舉辦完之後總結一下經驗,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希望每年都能(繼續)辦下去,以及一年辦得好過一年。其實這也是我樂意見到的例子,因為正如政府一直說了,我們的墟市政策是希望能夠由下而上,由區議會層面去醞釀並取得共識,究竟哪一個地方是大家可以接受舉辦墟市的,當區居民亦可以接受的。其實最清楚地區的情況和民情的,我相信都是各區議會和區議員,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持份者對於不同的選址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較早時在油尖旺區,就算政府主動提出在麥花臣遊樂場(舉辧)墟市的計劃,結果地區上有當區居民反對,通過他們的區議會代表否決這個方案,而現在這個就是另外一個例子,在深水埗有一些地區組織可以取得地區上的共識,在一個地方舉辦了墟市。其實我知道,就算同一個地區深水埗,也還有另外一批人士正在倡議在另一個地方舉辦墟市,我亦知道區議會對這事持開放態度。只要這一個地方及他們舉辦墟市的形式,是區議會取得共識的,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樣會幫助他們協調,希望能夠成事。

記者:但其實他們部分可能未必有熟食牌照,他們舉辦墟市又有沒有問題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據我所知,這個墟市是會有熟食的,當然它可能會有其他非熟食的貨品售賣,但在深水埗這個墟市例子為甚麼好呢?因為它的確有熟食,而且有一部分熟食甚至是大家覺得傳統上可能要用明火才做到,其實都證明可以不用明火都一樣做到。所以我希望不同區議會之間或不同地區之間,都可以互相參考其他區的例子,若果真的有意願辦墟市的話,盡量在區內就地點和舉辦模式協調到一個共識,政府一定會積極配合。

記者:需不需要向政府申請?他們沒有熟食牌照又怎辦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些情況可能需要食環署發出一些食物製造廠牌照,但我們已經說了,無論在那個地方,例如說要有電力供應,我們盡量協調,如果他們真的需要獲發牌以符合我們條件,我們都盡量發牌給他們。

記者:(有關明火煮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長遠來說,我是持開放態度的,不過這些是需要解決一些技術的問題,以及讓當區居民放心在墟市裏用明火煮食是不會引起安全隱患才行。所以今年來說,我相信大部分地方,我們都仍然希望大家提出一些不需要用明火的選擇。

記者:有的士司機上載(乘客)餵哺母乳的片段,你個人會不會譴責這些行為?有評論指是因為政府推廣和配套不足所致,你怎樣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如果大家說在公眾或私人地方,如商場、公司內,政府就推廣母乳哺育是否還有多些工作要做,這個是肯定的,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我們只不過是說通過這兩年工作,現在是取得一定成果,有一部分商場和公共交通工具已經率先為母乳哺育提供地方,另外在政府很多部門內,在環境許可下都已經有這些設施。但我也提過,最重要是大家整個社會的態度是支持母乳哺育的,並支持需要進行母乳哺育的母親,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在很多商場管理或公司管理層,如有同事遇到這樣的情況時,以前我聽過有些情況,雖然他們很有禮貌地請該位媽媽去用別的地方,甚至到洗手間(餵哺母乳),但其實這樣是不理想的。最好的態度和方法,其實是讓其他人士一起使用這個公共空間的同時,也明白到母乳哺育是應該的,是這些媽媽的天職,大家應該支持她們。若說到在一輛的士上,在未經該位媽媽同意的情況下,攝錄了她進行母乳哺育的過程,本身其實已經是不尊重個人私隱,若進一步將這些資料通過互聯網發放出去,更是踐踏了個人私隱;另一方面亦是不支持和不尊重母乳哺育,所以我是支持業界對他的譴責。希望大家在社會上都盡量支持母乳哺育和理解母乳哺育的媽媽的需要。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