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寧養服務及行政長官選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講講賽馬會寧養中心。大家知道,我們的人口老化,社會受着很多挑戰,包括醫療體系,以及如何讓老人家可以在社區內安居,甚至有部分(人士)會因為生病,或患慢性病而離世。其實在最近的十多二十年我們亦做了很多工作,探討病人在家居離世的可行性。當然,政府亦委派了中文大學進行研究,希望往後隨着市民,包括長者的觀念改變,並非每人在生命最後一程都要進入醫院,而是可以在家居環境安詳離世。當然,家居環境包括可以真的在家中或老人院舍,甚至是療養設施,如賽馬會寧養中心。但這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套,包括在設計、流程、文化和市民教育方面,都要採取很多措施。最後,亦不排除法例上亦要作出一些適應,才能做到。今日賽馬會寧養中心這個模式可以讓政府和其他機構作為參考,因為它是完全模擬一個家居環境。若這裏運作時有甚麼問題,或有甚麼想法,其實也能幫助政府將來長遠來說,如何設計一個流程和配套,讓市民在患上一些疾病而離世又是必然事實時,究竟能否在家居或類似家居的環境離世,而無需每次都被送進公立醫院。

記者:行政長官昨日宣布不會(角逐)連任,其實你事前是否知道?覺得這個消息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消息對我來說是比較突然的。昨日下午,我從電視新聞直播看到這個消息,我亦覺得很突然。我馬上致電行政長官,當時我理解他在車上,正前往深圳參加另外一個活動。我了解這件事後,亦支持行政長官因為其家人的需要而作出這個決定。雖然我當然覺得這是可惜的,而我當時亦立即向行政長官表示對他及其家人的慰問,希望他們每位都身體健康。此外,亦希望稍後行政長官退任時,有多些時間時,大家可以有更多時間相聚。

記者:會否影響現屆政府管治的穩定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在昨日的新聞直播亦有提到,在餘下六個多月的時間內,我們本屆特區政府的所有問責官員都一定會竭盡所能,我自己都一定會竭盡所能,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在我自己的工作範疇內,即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範疇,會盡量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們非常尊重行政長官在這數年內領導我們,尤其是在社會一些民生和基層市民需要方面、為社會帶來更多公義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儘管我們未必每一個人都能夠把希望做到的事情都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全部完成,但我相信在過去四年多,包括我自己食物及衞生局的範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我們亦已做了某些工作,我希望對社會有一些幫助。餘下的時間,除了還有一些工作我們可以完成外,就算是未必能夠完全完成的工作,我們亦會盡量把有關工作的基礎打好,把施政的方向奠定好,令下一屆政府能夠順利施政。

記者:林司長表示不得不重新考慮去參選,其實你支不支持她這個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其他同事個人的去留或其他決定,我不希望評論的。我只會在餘下的六個多月時間,與食物及衞生局同事配合行政長官,盡量把我們的工作做好。

記者:你自己有沒有考慮連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行政長官宣布不尋求連任的消息是突然的。距離現在只有六個多月時間,我相信團隊內的同事,包括我自己,一定程度上為今屆政府完結後的去留或其他方向,開始作出考慮。行政長官這個決定對我自己個人來說,肯定會影響我在這屆任期完結後的其他去留考慮。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