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醫院管理局收費檢討及抗菌素耐藥性(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留意到這兩天正式降温,香港的冬季亦正式來臨。雖然衞生防護中心監察計劃的流感基數仍然處於一個低水平,但實際上我們亦察覺到公立醫院和診所開始多了病人。私家醫生亦反映,多了病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因此,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正式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隨時可以慢慢開始來臨。當然,現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其實已有接近五十萬人(接種流感疫苗),但仍然希望大家加緊在流感季節來臨前,特別是高危組群人士,盡快接受流感疫苗接種,並要注意個人衞生和公共衞生。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建議急症室和其他服務加價,其實政府會如何考慮有關建議?暫時傾向覺得是否現時合適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這次的建議是比較全面的。大家知道,醫管局每年都會檢討其收費,最近十多年的確只曾考慮過醫管局一些私家病床的收費調整,而公立那部分其實由二零零二年到現在都沒怎樣調整過。這次,我知道醫管局的理據除了津貼比例外,其實最重要也是希望收費能夠反映到與私家的基層醫療收費不會有太大的差距,令病人會更常考慮,若病症並非太嚴重或緊急,向基層或私家醫生求診,讓真正緊急的病人在急症室(獲得的服務)不會受到影響,所以這部分政府會比較認真考慮。至於其他醫管局亦有檢討的一些收費,例如日間(醫療服務)的收費、社區服務的收費、門診的收費,這些我們的傾向性較低,因為這部分鼓勵更多病人在日間護理、門診、在醫院以外接受治療,其實是一個良性誘導作用,希望能減少病人到醫院。因此,政府收到有關報告後,當然會沿着這個方向,即如何可以誘導病人適當使用醫療服務這個方向來看,但暫時我們仍未收到報告。待收到報告後,亦需要一段時間研究,預計起碼一、兩個月時間。

記者:你認為急症室(收費)增加超過一倍,這數目會否太大?會否加重基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另外我們亦會考慮的是市民的負擔能力,所以收到報告後,我們會考慮;而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也是大家關心的因素,就是增加的幅度會否對市民的負擔能力,尤其是基層市民的負擔能力有影響。另一方面,我們當然亦會同步考慮,現在的減免制度可以如何優化。

記者:消費者委員會測試雞肉方面,有六成雞肉含抗藥性細菌,你們有何跟進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亦有留意這個報告。希望大家首先要明白,在一些未經煮熟的肉類肯定含有細菌,今次我們關注的主要是報告提及肉類含有耐藥性細菌。耐藥性細菌其實已經是世界關注的問題,甚至已經超乎世界衞生組織,聯合國層面都非常關注。香港已分別與內地,英國或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夥伴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甚至和一些國家有合作安排,如何聯手對抗耐藥性細菌的問題。而較早前我們亦已成立由我主持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希望聯同各界的努力,包括科學家、醫學界和其他持份者,甚至是農業界和食物界,都會參與這個督導委員會,希望找到對策誘導我們,或令我們的長遠政策方向能夠與國際社會一齊努力,減低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在這個督導委員會之下設立一個專家委員會,由袁國勇教授擔任主席,他們已經召開會議,亦有國際專家參與工作,他們正密鑼緊鼓撰寫報告,我預期他們可於明年上半年提交報告。然後,無論在醫療服務、食物和農業方面,我們都會提出建議,看看如何可以吸收他們的意見,推動政策,整體減低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今次來說,希望市民能夠留意,所有未經煮熟的肉類,都會含有細菌,所以一定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