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今日確診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三十六歲印尼藉女傭。她於十一月二十一日開始出現病徵,咳嗽,她曾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兩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出現氣促,入住屯門醫院,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轉至深切治療部接受診治。其後,由於病人情況轉壞,故在十一月三十日轉送瑪麗醫院繼續進行治療。現時病人情況危殆。

  我們剛剛召開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討論就這事宜(採取)的應變措施。督導委員會決定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將現時的「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並採取一系列的公共衞生措施。

  首先,衞生防護中心現正進行這宗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希望盡快找出感染源頭及傳播模式,並因應情況需要執行隔離措施。衞生防護中心亦正追蹤一名曾與病人接觸的人士,以作出醫學監察。

  根據患者提供的有限資料,我們知悉患者於十一月十七日曾到深圳,並於當地屠宰活雞煮食,所以我們初步認為這宗個案有可能屬於輸入病例。

  另外,患者的家居接觸者將全部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觀察,當中有四名出現輕微病徵,我們會盡快為他們進行病毒學的檢測。

  在醫管局方面,各間公立醫院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一系列加強監測和感染控制的措施,包括限制探病時間、加強監察疑似及確診個案,並有指引分流高風險病人。

  在進口家禽方面,我們已經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絡。根據現有的資料,我們知道患者曾到深圳的市場,作為一項預防措施,我們會暫時停止深圳的三個註冊供港活雞場的活雞供港,待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了解該名患者可能受感染的源頭,有更詳細的資料後,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是否有需要採取再進一步的防疫措施。

  食環署亦會增加巡查,確保家禽零售點遵守指引,包括「街市活雞日日清」及進行清洗和消毒,採取防護措施。

  漁護署亦會在今明兩日巡查本地30個雞場,並抽取樣本化驗。同時,漁護署亦會巡察活家禽批發市場、雀鳥公園及雀鳥店鋪,確保禽鳥健康正常,提醒業界保持警覺,嚴格遵守生物安全保護措施。本地農場的活雞供應暫時不受今次的事件影響。漁護署亦會繼續抽取病死野鳥及家禽樣本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

  我們已將有關個案的詳細信息通報內地當局,以便一起監察和交換最新資料。我們亦會按照既定程序將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

  現時,各入境口岸將繼續執行體溫測試措施,並會視乎情況需要,再檢討(是否需要)增加人手等。

  我想藉此機會再提醒市民,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增強個人抵抗力,勤洗手,避免接觸家禽及禽鳥,尤其在外遊時,應避免接觸活家禽或有活家禽的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