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

< 返回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醫務衞生局局長

盧寵茂教授,BBS,JP盧寵茂教授,BBS,JP

盧寵茂教授於二零二二年七月一日出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教授加入政府前,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院長,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講座教授和香港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任。

盧教授從事肝膽胰外科的臨牀、教學和科研工作30多年,是國際知名的肝膽胰外科和肝臟移植專家。他在國際期刊發表了逾600篇原著論文,其H指數為94。盧教授就成人活體右肝移植進行的前瞻性科研和臨床工作成果,在肝移植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帶領香港登上世界肝臟移植的領導地位。盧教授及其團隊在二零零五年獲頒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的崇高榮譽。

盧教授曾出任國際肝臟移植學會主席和國際消化外科學會主席,擔任多份知名期刊包括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Liver Transplantation、SurgeryAnnals of Surgery的編委成員,並獲選為美國外科學會和愛爾蘭皇家外科學院榮譽院士,以及歐洲外科學會榮譽會員。

盧教授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在「一國兩制」的策略下,他積極發揮深港跨境合作的優勢,倡導公立醫院「綠色醫療改革」,並推動大灣區醫療融合。盧教授領導港大深圳醫院於二零一八年成為廣東省最年輕的高水平醫院,於二零二零年獲得「深圳市市長質量獎(社會類金獎)」,並於二零二一年入選全國高質量發展醫院。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