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救護服務收費和行政會議改組建議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樓回應新聞界提問救護服務收費和行政會議改組建議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保安局研究救護服務收費,其實有否和保安局商談是否可間接減輕醫療負擔?


周一嶽:醫管局曾進行救護車送病人到醫院的分析,發覺有百分之四十六至四十七不是真正屬於急症。所以,我們覺得如果救護車只是負責急症,救護員不會像他們現時所說那樣辛苦。當然,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急症,所以會打電話召喚。救護車的用途如果不是用於急切需要的病人,會令到真正急需的病人不可以立即得到服務。我們當然希望市民比較合作,有較清楚的資訊給予他們。有些人提議是否應該收費,令到不是急症的病人,意識到乘坐的士會較便宜,這樣在選擇性方面會較有系統。


記者:如何為合理水平?會否像急症室般收取一百元或以上?


周一嶽:我們沒有討論,這當然是消防處自行考慮,我們沒有考慮這個問題。


記者:是否可以減輕急症室的負擔?


周一嶽:我想要分析整套香港的急救系統,我們亦希望救護員能夠在入院前救護工作方面,多一些和急症室溝通,或有些程序可以先做。因為如果真是急症的病人,在入院前做足急救的程序,生還和可救的機會可大大提高。


記者:可否談談行會(行政會議)的新組成?


周一嶽:行會尚未有新組成。我覺得身為局長,我們制訂的政策都是為市民的利益而定的。市民的利益,如果是經過行會和立法會的審議,相信是有一定的根據,亦是得到市民的支持才會去做的。無論是行政會議成員或立法會議員,都是以市民為本,以市民為出發點來作決定。尤其是我的政策,一定是兩方面都贊同才可推動得到。所以,無論行會的結構或權力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是完全一樣的。


記者:問責局長不覺得權力被削?


周一嶽:第一方面,我覺得權力不可以亂用,我們很多時做事不是靠權力。


記者:你們接受做這個職位的時候,承擔得這些責任,你們的權力也得要balance(平衡)。


周一嶽:權和責當然要很清楚,但我相信如果我們的工作經過行政會議和立法會議的贊同而推動,當然整個政府也要負上責任。如果我執行的時候,我們也有個人的責任,因為問責官員一定要承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八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