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創設健康未來」公眾諮詢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首先多謝大家今日到來採訪公眾諮詢會,我們很高興有不少市民出席,我們接收了很多意見,亦希望聆聽不同的聲音。今日有一、兩群比較強烈反對的代表出席,我們都接收了他們的聲音。市民最關注的是究竟醫療融資計劃將來的方案如何。我想強調一下,我們希望在現時講清楚醫療模式,香港有甚麼服務可以提供給市民,將來的醫療融資方案會就模式的成本進行分析,然後決定做法。我們暫時沒有既定的方案,我們要聽市民的聲音才可做得到。


  我們亦要照顧低下層和中產市民關注的問題,剛才我已解釋我們現時的立場和看法,我們需要再聆聽更多的聲音才能作決定。在未來的半年,我們會做成本分析,以及研究外國經驗,怎樣在香港實施融資計劃。


記者:你剛才回答與會人士的提問,也有談及稅務優惠是個誘因,是個考慮因素。你會否以減稅這個優惠,吸引市民向家庭醫生求診?


周一嶽:任何的融資方案,我們認為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讓市民明白,投入更多的資源是物有所值,亦有真正的利益。我們會考慮,如果真的採用強制或選擇性保險方案,我們會否有特別的優惠給市民?特別是中產人士的稅收方面,這當然要財政司研究清楚後才能有決定,這是政府整體的財政政策。


記者:是否有時間表?大概要研究多久才有定案?


周一嶽: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進行一些研究,我希望到時會有建議給市民,然後再收集他們的意見,希望有共識,我們才能引進。


記者:財政司方面的初步反應如何?


周一嶽:他們決定做研究。


記者:局長,想問鰻魚的問題,因為「孔雀石綠」原來在已加於活魚及在運送過程中加入,為甚麼不禁鰻魚?


周一嶽:今早已表示我們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詳細跟進,消息表示三個省外銷的鰻魚的孔雀石綠是超標的。這三個省不包括廣東省。所以該三個省已停止外銷鰻魚。內地亦已囑咐所有省市有否用過這類化學物來養魚,如果有的話,就叫他們注意盡量不要輸出。廣東省的消息表示他們的鰻魚沒有該類化學物,但他們亦已回收了他們的鰻魚,所以我們亦已求廣東省解釋為甚麼要回收。


同時,食環署亦會在香港所有售賣鰻魚的地方抽檢。現時,我們希望大家要小心,暫時不要吃鰻魚,等我們抽檢情況清晰後才向大家交代。這亦與活鰻魚有關係,所以我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內盡量不要亂吃鰻魚,等我們的檢查出來才放心吃。


記者:會否考慮禁止活鰻魚入口?


周一嶽:現時我們會檢查鰻魚是否有該類化學物質,如果有的話,我們便會禁止或銷毀。


記者:鰻魚的化驗甚麼時候有結果?


周一嶽:食環署現正加抽檢,希望盡快會知道。


記者:......內地?


周一嶽:要清楚他們整個程序才可。


記者:想問有關豬鏈球菌的問題。惠康切肉的員工所處理的肉是從正途入口,今次事件會否反映從合法途徑進港的豬肉可能也有問題?檢疫方面是否有漏洞?


周一嶽:我們的獸醫和專家都解釋過,不只是香港,全世界的豬當中,部分帶有豬鏈球菌。屠宰豬隻時,有時會把細菌交叉污染到豬肉中而引起病發。所以,我們十分注重市民及處理豬肉的工人要照顧自己的健康和衞生。如果有傷口,要盡快包紮及消毒處理。如有任何健康問題,應盡快向醫生求診。


記者:會否加強抽查?


周一嶽:食環署會跟進惠康豬肉來源,來自哪裡?哪個屠宰場?如果是來自香港的屠宰場,應該知道豬是從哪裡來的。


記者:會否考慮追查惠康已出售的豬肉及回收已出售的豬肉?惠康入貨是活豬?會否考慮禁活豬入口?


周一嶽:我們要研究病者感染的渠道,風險如何。如果純粹因為手部有傷口而感染豬鏈球菌,風險沒有特別增加。我們暫時不需要這方面的措施。


記者:現時未有回收的法例,經過近期的事件,會否考慮加快立法程序?是否有時間表?


周一嶽:我們現時有法例,如果認為食物不安全,我們可以回收(充公及銷毀)。但我們一定要有證據,所以我們要抽驗鰻魚,要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會否解禁深圳、河南冷藏豬?


周一嶽:直至現時為止,我們還未收到正式的回覆有關深圳回收豬肉的主要原因,我們亦問了一些問題。我們澄清之後,便會處理河南豬肉入口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