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誘蚊產卵指數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九月二十三日)早出席公開場合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報道指食環署的誘蚊產卵指數,有職員向承辦商要脅要「做些手腳」,令紀錄得零,你們會否調查跟進?

周一嶽:我們很重視這件事,尤其是如果有任何錯誤的做法,甚至是隱瞞事實的做法,我們會很嚴正地處理,現時會由食環署一位副署長負責調查,然後提交報告給署長,才決定如何處理。我們亦會和他們跟進。我們是絕對不容許有任何舞弊存在政府部門之中,特別是如果有任何貪污的成份,當然我們更加要注重。

記者:其實當初收到數據,六月時是超越警戒線到跌至零,是否已覺得有問題呢?

周一嶽:食環署每個月都會細看誘蚊產卵指數,來看看情況如何,亦會和市民溝通,看看地區的蚊是多了或是少了,所以如果有特別的改變,他們都會跟進。我相信如果他們發覺(數據)出入大,他們都會研究,究竟結果是如何得來?有否其他可能?如有時是樣本的收集問題。當然,我們要看清楚這是否人為的問題抑或產卵器被打破,而影響到結果。所以,這方面我們是特別關注,特別是如果是人為、刻意製造一些假的成績,我們是會特別注視的。

記者:會否影響公眾對蚊患情況的了解?有沒有需要檢討整個指數的制度?

周一嶽:我們會檢視整個制度,查看制度是否有問題,或純粹是人為的問題。在過去兩年,我自己親自也很注意蚊患的問題。我們覺得已投放了很多的資源在滅蚊方面,特別是一些郊區;每次當指數是高的時候,我們也會加強區內滅蚊工作。如果誘蚊產卵指數是不正確的,這會對香港的公共衞生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數據由警戒線突然跌至零的時候,是否已引起你們內部懷疑?

周一嶽:當然,署方會發覺為何這麼特別,他們會研究。局方會根據專家的分析,來看指數為什麼會變?是否因天氣的改變或其他的自然因素。

記者:今日有(報章)頭版報道的時候,你們內部分析是怎樣的?

周一嶽:我們未有(就報道)直接與署方溝通,但我知道署方每月也會分析指數。

記者:SKII

周一嶽:香港純粹是以健康和安全的水準來決定產品是否在香港出售,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海關和衞生署會繼續檢驗香港的產品,如果是認為(某些成份)有過高的情況,會對消費者有影響,我們一定會提出忠告給市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