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你打咗未?」(28/10/2018)

我於10月24日與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主席和行政總裁,以及前線醫護同事率先接種流感疫苗。
我於10月24日與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主席和行政總裁,以及前線醫護同事率先接種流感疫苗。

「你打咗流感針未?」這是我近日見到同事、朋友們必定會問的問題,尤其是天文台預料未來數天開始轉涼,氣温或跌至20度以下,大家小心著涼﹗

每年到這個時候,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會密鑼緊鼓,為踏入流感季節作好準備。

上個冬季流感季節於今年三月底完結後,其實衞生署轄下的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都有監察本地流感的活躍程度。到目前為止,本地流感活躍程度仍然維持於低水平。按過往流行病學情況,我們預期本港將於明年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我常常說,為應對流感季節,我們是有三條支柱的︰接種流感疫苗、為流感高峰期所帶來的醫療服務需求作好規劃、實證研究。

支柱一︰接種疫苗

除了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的併發症。要有效預防流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預防方法。

因此,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及衞生署在今個學年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先導計劃)、提高「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並擴大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藉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率。為此,衞生署今年亦額外多訂季節性流感疫苗,共採購了75萬多劑,當中約13萬劑是預留給上述的先導計劃。

2018/19年度的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已陸續展開,可能市民未必清楚這些計劃的目標對象,容我在這裏作簡單介紹。除了《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外,現時的疫苗接種計劃大約分兩大類,即屬免費接種及資助接種。各計劃的簡介如下︰-

(一) 免費接種

(a)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由10月24日開始,「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為以下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此外,居於社區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亦可由十一月五日起,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衞生署指定長者健康中心接種。

(b) 「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目前,大約有489名醫生登記了參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的「院舍防疫注射計劃」。過去這個計劃反應非常好,透過計劃接種疫苗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超過八成。

(二) 資助接種

(a) 「疫苗資助計劃」︰今年的「疫苗資助計劃」於10月10日展開,疫苗的資助額亦提高至每劑210元。市民可以在已登記了「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的診所內接種流感疫苗。在若干情況下,市民有需要向有關診所繳付扣除政府資助後的接種費用。而長者到同時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醫生接種資助疫苗,他們可使用醫療券支付接種所需收費。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及其收費資料已上載於衞生署防護中心網頁

(b) 「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另外,衞生署亦鼓勵沒有參與先導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參與為學生提供疫苗接種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計劃已於10月10日展開,現時有109名醫生已登記參與「優化外展接種計劃」。

由於接種疫苗後需要約兩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我再次呼籲市民及目標群組,在流感季節前盡早接種疫苗,保障健康。

當然,要有效預防流感,市民亦需注意個人衞生及家居環境衞生,例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等。

支柱二︰為流感高峰期所帶來的醫療服務需求作好規劃

除了預防外,在提供治療流感服務方面,醫管局亦沒有鬆懈。各醫院已做好加床、增加醫護人手、加強急症室服務等準備工作。當相關措施細節及時間表落實後,我日後再跟大家詳談。

支柱三︰實證研究

今年,食衞局亦特別資助本地研究,因為我們希望就應對流感,以至在流感疫苗接種方面可收集多些本地數據,希望日後在應對流感方面做得更加好。

在過去的星期三,我與食衞局和衞生署的同事、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一起率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場亦有很多來自不同職系的前線同事專程到場打氣,共同呼籲所有市民及醫護人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在11月,為推廣流感疫苗的接種,我們將如往年一樣,安排問責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接種流感疫苗。各位局長同事和議員們,你們要緊記這個一年一度的約會﹗

除了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外,我知道醫管局為鼓勵市民和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製作了不少的宣傳海報和短片。大家有興趣可到醫管局網址看看。

「你又打咗未?」

2018年10月28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