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少鹽丶少糖、少‧確幸 (23/2/2019)

「少鹽、少糖、少‧確幸」RSS Challenge (facebook)挑戰
「少鹽、少糖、少‧確幸」RSS Challenge (facebook)挑戰
出席低鹽低糖推廣活動
出席低鹽低糖推廣活動
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
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

大家在農曆新年期間有否吃多了偏鹹偏甜食物?如果有,我便要提提你︰之後一定要多加節制,太甜太鹹的食物可能會影響健康。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與衞生署去年公布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有三個目標與減鹽減糖相關,包括減少本港人士平均每天鹽攝入量三成,以及制止高血壓、糖尿病及肥胖問題。這些目標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全球監測框架》訂定,我們正盡力朝着目標努力。

要達到上述目標,大家積極參與至為重要。香港人工作繁忙,很多時候都會外出用膳,「無飯」家庭甚為普遍,所以要推動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模式,餐飲業界的角色甚為重要。

為了提高大家對減鹽減糖的關注,食衞局丶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以及食物安全中心將於今日在「大館」舉辦宣傳活動,鼓勵業界提供更多少鹽少糖的食品,並推動市民接受一個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潮流。

為了這個推廣活動,我們近月四出聯絡對減鹽減糖有理念、有承擔的食肆作牽頭及先鋒,在其食肆提供少鹽及/或少糖兼且美味的食物/菜式,或歡迎顧客在點菜時提出減少用鹽及/或糖的要求。由本年一月至今,已有超過500間不同類型的食肆響應,為顧客提供少鹽及/或少糖選擇,另外約70間食肆更陸續推出特選減鹽減糖菜式。我們會鼓勵更多食肆加入減鹽減糖食肆行列。

我們亦得到多家食品製造商支持,已經或承諾為他們的預先包裝食品作配方改良,以減少其產品鹽、糖含量。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本港食品生產商加入減鹽減糖行列。

今日的活動除了表揚這些食肆和食品製造商外,還有很多豐富的節目,包括創造方糖「金字塔」世界紀錄、由譚杏藍(小花)和趙善恆(恆仔)主唱的《少鹽、少糖、少‧確幸》主題曲首演、 St John Band 醫生團隊表演改編歌曲「不再油鹽」及「糖分過高」、「鹽」畫表演,以及攤位遊戲等等。

其實食衞局、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衞生署、以及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就推廣健康飲食和少鹽少糖飲食文化做了不少工作。除了上述推動食肆及食品製造商加入減鹽減糖行列外,我們更透過「從小做起」、「提高資訊透明度」,以及「加強宣傳教育」三方面,提醒市民逐漸改變偏鹹偏甜的飲食習慣,接受一個相對健康的飲食方式,並帶動對減鹽減糖食物的需求,令業界更積極作出配合。有關工作已漸見成效:

「從小做起」

「提高資訊透明度」

「加強宣傳教育」

大家有否留意網上正如火如荼進行「少鹽、少糖、少‧確幸」 RSS Challenge (facebook) 挑戰︰連續三天每天曾飲用一杯無糖飲品/進食少鹽食品;或以動態/靜態照片做出「少鹽、少糖、少‧確幸」手勢。大家不妨到我的facebook看看我如何完成今次的挑戰,並一齊參與﹗

減鹽減糖飲食不等如味淡而寡的飲食,相反,只要用料得宜、烹煮得法,減鹽減糖的餸菜亦甘之如飴。「少鹽丶少糖、少‧確幸」,今天由你我做起!

2019年2月23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