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 軟件硬件並重 (21/4/2019)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草圖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草圖
靈實醫院擴建實況
靈實醫院擴建實況

一直以來,社會大眾很關注醫療服務的長遠發展。近日醫生人手短缺問題更成為討論焦點。有政黨就增加醫生人手打算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亦有議員希望在立法會進行休會辯論。政府歡迎各界對此議題有建設性的意見,整體而言,我們希望醫學團體、業外人士、不同政黨及其他關注團體能夠群策群力,一起解決尤其是在公營醫療體系的醫生人手短缺問題。

要確保醫療制度周全穩健及可持續發展,為市民提供全面且妥善的醫療服務,除了要有長遠醫護人手規劃的軟件外,硬件的配合亦十分重要,尤其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重大挑戰,令醫療服務承受極大壓力。故此,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同制訂恰當的長遠硬件規劃,以便適時展開多項主要的公營醫院發展項目,應付未來的服務需要。

規劃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我們在2016年已開始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政府亦為該計劃預留2,000億元撥款進行16個項目,以額外提供逾5,000張病床和超過90個手術室。

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九個項目已經開展,進度良好。在2018-19財政年度,我們會就計劃下四項工程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涉及葵涌醫院重建工程、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北區醫院擴建計劃和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

規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由於多項醫院重建工程必須在原址進行,我們需要安排非常複雜的分階段施工,而且籌劃時間亦會較長。為確保能加快推行將來的醫院發展,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而不需等待2021年就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進行的中期檢討後才開始。

醫管局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最新人口推算數字,以及規劃署公布的各區人口分布推算數字,最近完成有關直至2036年的住院、日間醫療護理和外展服務需求 的最新推算。根據各地區的服務需要,醫管局已把多項醫院工程項目納入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內,以期提高住院服務量、提升服務質素和更新醫院設施。

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涵蓋共18項醫院工程和一項社區健康中心工程,預算費用為2,700億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完成後,可額外提供逾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大致上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服務需求。

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涵蓋全部7個醫院聯網,初步構想的工程如下︰

港島東聯網

我們計劃擴建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在柴灣洗衣房遷出後騰出的土地興建一座日間醫療服務大樓。同時,亦會翻新該院主座大樓,以容納額外病床,應付東區和灣仔區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日間醫療護理和住院服務需求。港島東聯網預計可增加500張病床。

港島西聯網

至於港島西,我們會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推展葛量洪醫院和瑪麗醫院的第二期重建工程,包括在葛量洪醫院加設為在第一期工程後增設病床所需的支援設施,以提升其服務能力。瑪麗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則將會連接第一期的新大樓,組成一座大型醫院大樓,以提供主要臨床服務。重建後,瑪麗醫院將成為切合未來服務模式的現代化醫學中心,具備足夠應付社區長遠需要的服務量和能力。我們預計港島西可增加900張病床。

九龍東聯網

我們計劃擴建將軍澳醫院、聯合醫院和靈實醫院,以應付九龍東聯網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尤其是日間醫療護理和療養方面的需要,預計三間醫院可額外提供1,540張病床。

九龍中聯網

位於啟德發展區的新急症醫院的建築工程預期在2024年竣工,待伊利沙伯醫院的服務遷往新急症醫院後,京士柏 的現址將進行重建。

落成逾50年的黃大仙醫院是一所療養和復康醫院。該院大部分建築物狀況欠佳,而現有設施無論在可用空間、病房設計、結構負荷量和感染控制方面均未能符合現今的醫療護理標準。有見及此,我們計劃待附近的配水庫遷往岩洞後,使用在配水庫現址的預留用地,重建和擴建黃大仙醫院,期望可額外提供300張病床。

九龍西聯網

瑪嘉烈醫院啓用逾40年,現有設施的設計已經過時,未能符合新型第三層急症醫院的服務要求和工作流程。臨床診治的地方亦不足以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故此,我 們計劃重建瑪嘉烈醫院,盡量善用該院用地的發展潛力,增加服務量。

至於明愛醫院,我們則建議重建現有的懷義樓,提供更多病床。

北大嶼山醫院是一所社區醫院,為大嶼山(尤其是東涌)急速增長的人口提供服務。我們計劃使用毗鄰的預留用地,展開該院第二期發展計劃,以增設病床。

我們亦計劃在仁濟醫院毗鄰的社區健康中心的現有露天停車場土地上興建一幢新大樓,以增設病床。

九龍西聯網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預計可增加超過1,800張病床。

新界東聯網

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計劃第二期旨在把該院定位為大型急症醫院和新界東聯網的醫教研網絡中心,並提供額外空間以配合運作需要和服務發展,以及推動綜合教學研究發展。

為應付新界東聯網的長遠醫療服務需要,我們正計劃在大埔醫院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之間的停車場用地上興建一幢連接兩所醫院的醫院大樓。

我們預計新界東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可增加超過1,600張病床。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是新界西聯網的大型急症醫院,為有複雜醫療需要的病人提供服務。為應付新界西聯網因人口增長而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我們計劃分階段重建屯門醫院,以提升其臨床服務量。

另外,我們會推展在洪水橋新發展區興建新醫院的工作,以應付屯門和元朗區持續增加的醫療需求。洪水橋新發展區已預留用地作興建新醫院之用,預料可提供1,500張病床。

我們又會探討擴建天水圍醫院的可行性,以及擴建博愛醫院,這兩項計劃可望提供額外1,100張病床。此外,我們亦計劃在元朗興建一所新的社區健康中心,以應付服務需求的增長。

提升衞生署診所及醫療教學設施

除了醫管局外,我們亦致力提升衞生署診所的設施。另外,面對醫護人手緊張的問題,我們於未來會進一步增加醫生和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並已邀請相關大學和菲臘牙科醫院研究提升和增加教學設施,以加大培訓醫療人才容量。

財政司司長在2018/19年度的《預算案》已為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增加醫療教學設施,預留3,000億元為初步預算。

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正全力推進和規劃各項工程,雖然部分計劃在施工期間可能會為求診的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但我們必定會盡量減低對服務和病人的影響。我們希望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可順利推進,因為我們必需為因人口老化而與日俱增的醫療服務需求及早籌劃。

2019年4月21日

2019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