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妥善準備冬季流感季節(12/1/2020)

我早於去年10月已接種流感疫苗
我早於去年10月已接種流感疫苗
去年11月到訪幼稚園,視察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安排
去年11月到訪幼稚園,視察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安排

多年來,食物及衞生局對於應對流感的政策一直投放大量資源,亦在「預防勝於治療」的政策上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

一方面的工作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所增加,務求覆蓋率能夠增加。我們安排了很多對小朋友、到校接種流感疫苗的服務。第二方面,我們亦加強醫管局的服務,以應對因為流感而提高的服務量和增加資源。除了公營服務外,我們過去一兩年特別團結私營服務的單位,無論西醫、中醫和善團,希望大家可以齊心一起對抗流感。除了這幾方面,亦有做實證研究,尤其是在接種流感疫苗方面增加資源。早於去年七月,我已經召開第一次跨部門會議,政府有關部門商討應付流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剛於上周四公布香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這即表示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高於9.21%的基線水平,事實上,有關的百分比是由去年12月中逐步上升到最新的10.09%。

與此同時,去年12月31日內地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由於香港與武漢旅客往來頻繁,所以我們不敢鬆懈,當晚雖然是除夕夜,也特別召開了專家會議,請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就個案給予意見和專家分析,亦聽取衞生署和醫管局對有關情況的匯報,及後衞生署及管局亦迅速手採最應對措施,加強所有防控措施。

冬季流感,加上內地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特區政府必定會提高警覺,加強防控工作。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流感

季節性流感而言,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之一。疫苗對不類似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護,可減低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其併發症,特別對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等高危人士。

政府已於去年十月分階段展開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包括兒童、孕婦和長者等提供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由去年開始,我們更將資助群組擴大,以函蓋50至64歲群組的人士。

截至1月5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482,000及427,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此外,學校外展(免費)接種計劃下已有約430間小學和70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參加,並於小學及幼稚園/幼兒中心分別接種了約206,000及79,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項計劃整體共接種約1,190,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18/19年度同期增加約17%。

市民要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

當然,市民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我亦特別提醒農曆新年前往外地旅遊的市民,在出發前需特別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況,並須注意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的六個月或以上人士,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此外,到訪受流感影響地區時亦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注意個人衞生。

要除接種流感疫苗外,市民在流感季節期間,不論在本地或外遊,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時刻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醫管局多管齊下應對

當然,醫管局亦早已為流感高峰採取多管齊下的應對措施,包括早已向醫院聯網預先撥款7億3,200萬元,讓前線管理人員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增加病床及其他應變措施的部署,應對預期增加的工作量。

2019-20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應對計劃的重點是增加病床數目。醫管局的2019-20年度計劃會加開506張新病床,亦已預留資源因應冬季服務高峰期服務需求可增加約900張病床。同時,亦向醫護人員提供特別酬金及增聘人手,以加大服務容量,應付預期增加的服務需求,以及繼續積極聘請全職、兼職、自選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以及中介護士和支援人員,以增加服務人手。

今年醫管局特別加強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在冬季服務高峰期為每名參與病人提供兩次額外的資助門診服務名額及將一個療程的抗病毒藥物(特敏福)納入協作計劃,惠及超過34,000名參與計劃的病人。

此外,又會透過醫生組職呼籲私人執業醫生及透過中醫教研中心呼籲中醫師在長假期期間開診及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延長每日應診時間等。同時,又會根據個別情況,安排願意轉院的合適病人往設有低收費醫院病床的私家醫院完成治療。

實證研究有助長遠應對

食衞局亦特別資助本地研究,因為我們希望就應對流感,以至在流感疫苗接種方面可收集多些本地數據,希望日後在應對流感方面做得更加好。

我們預期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我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2020年1月12日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