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疫情變化急劇 應變迅速對焦 (26/7/2020)

最新情況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全球已經超過1,500萬個確診個案,不少國家或城市在疫情平穩後出現反彈的情況,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本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在七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期間新增的個案有969宗。而這些個案中,有包括847宗,即大概約87%於潛伏期間沒有外遊記錄的個案。近期出現一些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持續的隱形傳播鏈。現時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是非常高,令我們很憂心。

本地個案中,群組個案包括護老院舍的員工及院友、食肆及與的士司機相關群組。部分本地個案亦包括屋邨居民、學生及家長、學校及補習社,以及零售店職員等。本地個案主要集中在東九龍地區(如黃大仙、觀塘)。

至於輸入個案,主要涉及從疫情不明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例如巴基斯坦、印度及孟加拉等地),以及船員和來自菲律賓及印尼的外傭。

未來一、兩星期是疫情發展非常關鍵。現階段疫情防控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邊境防控、加強社交距離、檢疫隔離和監測追蹤等措施,務求將感染情況及個案維持在本港公共衞生及醫療系統所能負擔或負荷的水平之內。

政府當然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每日都作風險評估,因應疫情,我們在過去兩周已收緊了一些防疫措施,如果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我們必定要採取更嚴厲的防控措施。為此,我特別強烈呼籲市民大眾在防疫抗疫方面完全不能夠鬆懈,要嚴守佩戴口罩、做好手部衞生及保持社交距離,亦要停止不必要外出和聚會。長者丶兒童及長期病患者更務必要留在家中,以減低受感染風險。

防止輸入個案 收緊檢測檢疫安排

機組及船員

由於近日的確診個案涉及獲豁免檢疫的人士,我們已加強這個群組的檢測安排。由7月8日起,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獲豁免檢疫人士必須前往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或根據指示自行於家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交回。由2020年7月8日起,所有機組人員及船員在機場抵港後,必須前往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由於機組人員及船員是從外國到港的豁免人士中最大的群組,因此對此群組施加要求及收緊檢測及檢疫安排有助進一步減低病毒在香港傳播的機會。

從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

我們亦較訂立第599H章,就從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實施條件,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以及疫情的變化和發展,我們要求到港人士如在登上從香港以外地區到達的民航飛機的當日,或在該日之前的14日內,曾在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及美國逗留,必須提供以下兩種文件才能上機:

  第一是接受一項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驗,檢測樣本是在飛機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取得,而檢測結果須呈陰性。

  第二是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租住期間為自他們抵達港當日起計不少於14天。

抵港外傭

在外傭抵港檢疫安排方面,相關政府部門已要求僱主安排外傭於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及於抵港前進行病毒核酸測試,並於抵港時持有有效的陰性結果。這些外傭在抵港後及完成檢疫前亦需要再進行檢測。

針對本地感染個案的措施

全速進行個案追踪

衞生防護中心正全速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已向病人居住大廈的居民或有機會於傳染期接觸的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已進行病情檢測。就涉及一些公共屋邨的群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加緊作流行病學調查,相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房屋署等亦已加強在邨內的消毒清洗工作。

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我們已在7月9日公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餐飲業務及部份表列處所就人數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規定,這些規定及限制已由7月11日起生效,為期14日。

另外,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都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的風險其實是相當高,所以我們認為現時需要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除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鐵站外,現時更要求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需要一直佩戴口罩。有關指明將由7月23日起生效,為期14日至8月5日。視乎情況變化,我們亦不排除擴大強制佩戴口罩的範圍。

擴大檢測

因應近日社區的群組個案,我們已主動進行針對性的檢測,目標高風險群組包括安老院舍員工、的士司機、餐廳員工、以及物業管理前線員工等,估計人數超過400,000。有關檢測已順利開展。 今次的本地個案很多都在九龍東一帶,所以我們就着九龍東,特別是黃大仙、慈雲山一帶,已經進行加強清洗消毒。另外,優先進行病毒檢測的四個群組,包括安老院、食肆、日後的物業管理,亦已先在九龍東開始。

由於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以及由私家診所提交的樣本大增,對公營化驗所造成相當的壓力。就此,衞生署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將透過利用私營化驗所的服務,以增加檢測量,加快在社區層面主動找出受感染人士,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盡快斷絕傳播鏈。

為及早識別隱形感染個案,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明天(七月二十七日)起擴展至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他們可在 22 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指定時段內免費領取及交回樣本瓶作病毒檢測。

短中期而言,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正密鑼緊鼓在香港兒童醫院設立新實驗室,預計逐步增加至每日約1,000個檢測,並積極爭取在7月內開始投入服務。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亦正採購檢測儀器,以及延長工作時間,提高檢測能力。此外,政府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購置檢測儀器。兩間醫學院預計8月開始可逐步額外提供每日約1,400個檢測。政府預計上述措施在8月開始可逐步額外提供每日共約2,400個檢測。

醫院管理局服務應變

醫管局已按張弛有度的原則加強感染控制,自7月8日起逐步在急症室重設分流檢測站,於醫院範圍內合適室外通風地點設置指定等候區域,讓病徵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接受病毒測試及等候測試結果,紓緩對醫院隔離設施的需求。同時,亦會暫緩部分年度維修保養工程,確保有足夠第一線隔離病房設施接收懷疑和確診病人。醫管局已改裝每個聯網內一至兩間普通病房為標準負壓病房,以額外提供約500張標準負壓病床(二線隔離病房)以分流病情較穩定和正在康復的確診病人,於需要時調配啟用,並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

因應香港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新一波疫情,每日新增大量確 診病人,以及有徵狀的緊密接觸者,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使用率已近飽和;加上新增確診病人中,長者及危重病人數目均有增加,所需住院時間較長,影響隔離病床的流轉,醫管局位於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首間社區隔離設施於七月 二十四日開始投入服務,接收臨床情況及條件合適的病人,首天有23名病人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應變部署,可以紓緩醫院隔離病床的需求壓力,讓公立醫院集中處理病情較嚴重的病人。

醫管局會繼續緊密監察防疫配備和設施的使用情況,並且靈活調配醫院服務和人手安排,集中資源應對今次嚴峻的疫情。

增加隔離檢疫設施

我們已開始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社區隔離及檢疫設施。第一個設施已開始啟用作為長者院舍院友的檢疫中心。

其他檢疫中心方面,位於竹篙灣的800個特建單位已於7月18日投入服務;另外700個在竹篙灣的單位,將會於九月底準備就緒。行政長官早前亦宣布會再次斥資在迪士尼擴建第二期土地,多興建2,000個特建單位,爭取於今年年底落成。換句話說,日後竹篙灣一共會提供3,500個這些可作為檢疫中心的單位,不但能填補我們現時在檢疫設施方面的不足,亦讓香港較有能力應付下一浪疫情。現時專家都認為踏入冬季後,這個疫情可能仍然會爆發,所以有一個比較長期、固定的檢疫中心的供應對於我們的工作是很有幫助;屆時共有3,500個單位在竹篙灣。

政府因應近日安老院舍的群組個案,已在7月7日在位於南區薄扶林的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作為安老院舍院友設立的臨時檢疫中心。另外,位於馬鞍山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亦已轉為臨時檢疫中心,開始接收有需要接受檢疫的長者院舍院友。由於安老院舍院友有特殊的醫療需要(包括卧床及使用特定醫療儀器等),當中的緊密接觸者不適宜入住一般的檢疫中心以接受強制檢疫。

結語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食物及衞生局一直與內地和澳門衞生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維護香港穩健的醫療系統。我們剛於周五與國家衛健委、廣東省衛健委和澳門社會文化司舉行視頻會議。各方交流了防控疫情的經驗,並同意保持緊密聯繫,繼續加強三地「聯防聯控」的工作。

鑑於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令香港面對比過去半年的任何一段時間都更嚴峻的挑戰。我亦繼續強烈呼籲市民停止不必要的外出,盡量留在家中,要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如無可避免一定要外出,務必要戴上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我明白現時的疫情會為市民帶來不便,但亦希望市民要忍耐,配合政府的各項防控措施。有專家亦指出我們防疫的方向及策略是走對方向的。我們一定全力以赴,只要大家群策群力,我有信心可以戰勝疫情。

2020年7月26日

2020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