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投放資源以實證為本改善市民健康 (18/06/2022)

2021年舉行的衞生醫護研討會
2021年舉行的衞生醫護研討會
我與研究局定期舉行會議
早前我與科研人員會面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一直十分支持和推動本地醫療衞生研究。過去30年,食衞局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及其前基金,引領支持健康相關的研究,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本屆政府不斷投放資源,全方位推動醫療衞生科研,尤其針對食物及衞生局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基層醫療健康、癌症策略、基因組醫學及2019冠狀病毒病等,目的是從研究中獲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有助制訂醫療政策和強化醫療系統,改善和促進市民健康。

自基金在2011年成立以來,截至2022年5月底,已資助1,715個研究員擬定項目(總額為17.28億元)、24個包含多個組合研究的委託項目(總額為11.46億元)和44項研究獎學金(總額為4,200百萬元)。獲批項目的撮要載於網站,以供查閱。大家亦可透過連結,觀看有關基金過去的工作及經驗。

過去五年,我們增加撥款以提升資助範圍,並結合本地研究人員、學術界的科學家、前線專業醫護人員、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的支持和努力,取得有效的研究成果,提升醫療服務、市民健康和生活質素。

增加撥款提升資助範圍

2016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把基金的核准承擔額增加15億元,由14.15億元增至29.15億元,以繼續維持基金及擴大基金的範圍至涵蓋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的職能。基金與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於2017年合併,創造協同作用和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以支持醫療衞生研究和健康護理及促進的工作,並簡化程序。

2021年,立法會批准把基金的核准承擔額增加13.08億元,由29.15億元增至42.23億元,以繼續維持基金的運作及提升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的資助範圍。在研究員擬定項目方面,強調具短中期轉化價值和對醫療政策及臨床實務可帶來潛在影響的撥款申請;為更善用基金的資源,先進醫療研究須聚焦在應用先進科技的臨床研究,以至有助把衞生及醫護服務或傳染病研究所得的知識應用於臨床實務,亦有助制訂醫療政策。此外,基金將推出新的執行科學研究計劃,以進一步了解相關重要因素,把有用的研究成果應用於制訂醫療政策,改進醫療實務,最終改善市民的健康。

培育科研人才

為讓傑出的年輕研究員在事業初期有更好的發展,我們鼓勵他們向基金申請每年度公開邀請的小型研究,如先導研究等。由2021年開始,基金的小型項目已提升為種子撥款,而金額上限亦由每個10萬元相應增至每個50萬元,讓年輕研究員可進行較大型的先導研究或可達到目標的小型研究,以提升他們的研究能力,為他們日後申請大額撥款進行研究奠定基礎。另外,研究獎學金計劃的獲獎名額已由8位增加至每年16位。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專院校,研究獎學金計劃的申請人提名已擴大至兩所教學醫院(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各大專院校及教學醫院的提名名額亦由每年5位增加至8位。我們期望更多年輕研究員可藉研究獎學金計劃參加短期的海外培訓課程,以提升他們的科研技術,提升本地研究和臨床人員在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的質素和水平。

迅速撥款研究抗疫

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基金於2020年4月起已迅速批出合共1.11億元撥款,委託香港大學(港大)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兩所醫學院進行26項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學研究項目。截止2022年5月底,基金已委託本地大學進行70項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項目,合共5.56億元。透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以至臨床及社區層面的研究。研究項目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研發疫苗和治療方法,以及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簡稱「長新冠」)相關的研究。

多項研究結果已在頂級的醫學期刊廣泛發布,為本地和全球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科學研究提供重大貢獻。有些研究的早期結果提供了至關重要的信息,有助我們提升社區的抗疫能力,包括:

另外,研究團隊亦正進行各項與「長新冠」相關的研究,涵蓋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生理和心理的影響,例如身體功能(如心肺功能)、神經精神後遺症和生活質數等;以及提升臨床管理和康復計劃,務求改善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的生活質素。

提升臨床實務和促進健康

癌症

為配合《香港癌症策略2019》的推行,於2019年,基金額外撥款1億元予兩所設於港大和中大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提供基礎設施支援早期的臨床試驗,並就一系列癌症的各項治療的安全、藥理和成效展開測試。另外,多項委託研究完成後提供重要數據,包括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評估、香港的乳癌風險的評估、推行全民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分析,以及研究乙型和丙型肝炎相關肝細胞癌的治療方案和效果。當中,許多研究結果已支持制訂以實證為本的政策,例如政府根據委託研究的結果,於2021年9月推行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基金正展開兩個新的委託項目,邀請研究團隊評估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和香港基因組計劃。

傳染病

為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傳染病研究的能力,於2020年,基金共批出8,400萬元撥款,用以資助三個為期5年的研究組合。項目的研究目標包括改進傳染病的診斷、了解發病機制、研發抗病毒藥物和疫苗、建立傳播流行病學模型、加強傳染病防控措施以及對新發和再發傳染病爆發的準備。

基層醫療及非傳染病

精神健康

結語

食物及衞生局非常重視推動和支持醫療衞生相關的研究,特別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科研提供新的知識和數據,好讓我們有效地以實證為本制訂適切的措施。在過去五年,我們與研究局及其支援委員會成員攜手合作,推進各項重要研究,並取得不少突破性的進展。我衷心感謝研究局成員及所有研究人員和專業醫護人員所付出寶貴的時間和努力,協助推進這些重要研究。香港擁有優秀和傑出的人才,我們的醫學研究亦備受國際認可。展望未來,我深信香港會培養出傑出的科學家,也期望大家繼續支持本地醫療衞生研究的工作,在科研上力求卓越,提升本港醫療成效和質素,為大眾市民健康作出貢獻。 大家可到我的FB專頁,看看相關的Vlog。

2022年6月18日

202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