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一題:長者健康中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鼓勵長者保持身心健康,衞生署並於一九九八年起於全港各區設立共18間「長者健康中心」(健康中心),每年提供約共38 500個會員名額。按現時全港共約有94萬多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計算,健康中心的名額只佔該年齡組別人口約4%。此外,有長者表示有關健康中心服務的資訊並不流通,他們往往未能獲得相關資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於二○一○至二○一一及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每間健康中心的整體會員名額、新會員名額,以及跨區會員人數分別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過去五年,各間健康中心的會員流動人數及比率(即不續會的會員人數及該人數佔整體會員人數的百分比),以及每年申請成為健康中心會員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按健康中心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當局亦認為健康中心的服務需求很大,當局根據甚麼標準設定在每一區只設一間健康中心;各健康中心現時的人手編制為何;

(四)鑑於有健康中心的會員投訴指,他們輪候在健康中心接受身體檢查的時間需長達18個月,當局原本預算他們輪候該服務的時間為何,以及現時實際平均輪候時間為何;當局會否增撥資源以縮短會員接受身體檢查的輪候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現時有多少間健康中心的正門是「自動門」,而有多少是「手推門」,以及當局會否將這些「手推門」改為「自動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衞生署在全港18區每區各設有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65歲的人士提供綜合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和治療,服務重點是為有健康風險如易跌、超重、體能活動不足或飲食習慣不良的長者提供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目前全港18間長者健康中心每年共可提供約38 500個會員名額。

(一)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各區長者健康中心的整體會員人數、新會員人數及跨區(住址非位於同區)會員數目載列於附表二。

(二)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各區長者健康中心不續會的會員人數及該人數佔整體會員人數的百分比載列於附表三。

  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各區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成為新會員的平均輪候時間(月)(中位數)載列於附表四。

(三)衞生署為加強長者的基層健康服務,於一九九八年起在全港18區每區各設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現時,每間中心常設有一位醫生、兩至三位護士及一至兩位文職人員。

(四)由於長者健康中心服務費用低廉(會員年費為110元),資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現龐大需求。為了縮短長者輪候成為會員的時間,中心已精簡進行健康評估時所採用的問卷,以及簡化為現有會員進行健康評估的項目及程序,務求撥出更多人手及資源,滿足輪候長者的需要。為縮窄各區中心輪候時間的差距,每間中心均提供輪候時間較短的中心資料,長者可選擇前往該些中心申請成為會員。實施上述措施後,長者輪候時間已大幅減少。

  隨人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由長者健康中心為全港長者提供獲大幅資助的基層健康護理服務,並非最符合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的做法,單靠長者健康中心亦不可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除長者健康中心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私家醫生,以及一些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健康中心,亦有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現時每間長者健康中心亦有存放由非政府機構提供,收費較廉宜的健康評估服務的宣傳資料,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亦會繼續與其他長者服務提供者加強合作。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增加資源以擴展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

  截至二○一二年二月底,在各區長者健康中心接受健康評估的會員,距離上次健康評估的平均時間載列於附表五。

  現有會員在等候健康評估期間如有任何不適,可隨時到中心求診,而毋須等待下次健康評估。

(五)衞生署轄下設18間長者健康中心,其中六間位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內,沒有獨立正門。在12間有獨立正門的中心當中,1間採用「自動門」設計,餘下11間則為「手推門」設計。本署現正聯同有關部門跟據屋宇署之《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在考慮環境及人流等因素後,以便利長者為前提,分兩階段於中心進行有關無障礙設施的改善工程,預計於二○一四年完成。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附表一    附表二    附表三    附表四    附表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