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兒科住院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不少大埔和北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指目前北區醫院沒有兒科住院服務,令該區的病童要到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的兒科留醫,但區內人口持續增加,加上有不少內地兒童跨境來港求醫,引致該院的病床經常爆滿。他們指有居於大埔區的病童因此須前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對病童及其家長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威爾斯親王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兒科病床數目和平均入住率分別為何;有多少名住院兒童為非本港居民;

(二)預計未來五年沙田、大埔和北區的18歲或以下人口分別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基於甚麼因素和準則考慮是否在個別醫院設立兒科住院服務;有關因素和準則於何時制訂,以及有否定期作出檢討;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評估跨境來港求診的兒童對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兒科住院服務構成的影響;及

(五)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就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兒科住院服務進行全面檢討,以便制訂改善方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減少資源重,使之更有效運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聯網為單位提供服務。有見於二○○二年及二○○三年北區醫院及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的兒科病房入住率持續低於6成,新界東醫院聯網決定於二○○四年進行服務重整,把兩院兒科住院服務合併為一個單位,由那打素醫院集中提供服務,以充分利用相關設施及醫療人手。

  現時新界東聯網內的威爾斯親王醫院、那打素醫院及北區醫院均設有兒科專科門診服務,服務沙田、大埔和北區的居民。而威爾斯親王醫院及那打素醫院則另有提供住院兒科及新生嬰兒病床,按病情複雜及嚴重程度,照顧區內病人。

  另一方面,政府就非符合資格人士來港分娩的問題,已採取各方面的措施應付,以確保本地居民可以得到優先和優質的服務。在醫管局方面,這些措施包括不接受非本地孕婦於二○一三年的分娩預約,及把非本地孕婦未經預約而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的收費,由48,000元提高至90,000元。我們相信這些措施有助舒緩醫管局各聯網婦產和新生嬰兒服務的壓力。

  關於問題就醫管局於新界東兒科服務的提問,我謹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那打素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兒科及新生嬰兒科病床數目,以及其平均入住率載於表一。

  過去五年新界東醫院聯網整體兒科入院數字及「非符合資格」兒科病人入院數字載於表二。

(二)規劃署統籌的跨部門人口分布推算小組按需要編製本港地區人口分布的十年推算數字。根據二○一○年發布的最新一套人口分布推算,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沙田、大埔及北區的18歲或以下年中人口推算數字見表三。

(三)醫管局定期衡量各服務需求,並就醫療服務的模式作出檢討,以符合社會需要。一如其他醫療體系較成熟的國家,醫管局設計兒科服務時,採納的指導原則是有需要時集中處理病症以提升成效,以及在可行情況下於本區提供服務以便利居民使用有關服務。

  醫管局採用了一套國際認可的需求推算模式,就未來服務需求進行預測,以釐定醫院病床需求。醫管局定期根據統計處居港人口推算和規劃署的人口分布推算而更新預測數字。有關預測已顧及採用的服務模式、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的轉變,以及按年齡及專科劃分的服務量演變趨勢。這些計算均是以聯網劃分。

  醫管局會繼續因應需要,加強兒科服務,在病人不同治療階段提供適切的護理照顧。

(四)及(五)截至二○一二年五月初,那打素醫院兒科部及新生嬰兒部一共提供64張住院病床,而威爾斯親王醫院則提供170張病床,服務新界東居民的需要。

  為配合新增的服務需求,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增強其兒科加護服務及開設多1張新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使新界東整體新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增加至22張。那打素醫院於二○一二至一三年亦會增聘一名資深護師,支援兒童病房的運作。新界東醫院聯網會密切留意兒科的服務使用量及使用趨勢,並在考慮整體醫護人手供應情況下,作出適切的資源規劃。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

表一    表二    表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