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二題:醫務社會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醫務社會工作者(下稱「醫務社工」)向本人投訴,指部分醫務社會服務單位的工作情況並不理想,例如欠缺獨立且保密的面談室、工作量大,以及病床數目增加但多年來沒有增加醫務社工人手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各公立醫院的病床數目、各醫院內的社會福利署醫務社會服務單位及醫院管理局醫務社會服務單位內的醫務社工人數分別為何(按表一及表二列出分項資料);

(二)當局現時有否訂立醫院病床與醫務社工的標準比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在未來會否增加醫務社工的數目,以應付與日俱增的病人數目及工作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現時各公立醫院內的醫務社會服務單位的辦事處及面談室的數目及面積分別為何(按表三列出分項資料);沒有獨立面談室的醫務社會服務單位的數目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及(三)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務社工分別駐於不同的公立醫院及專科門診診所,為有福利需要的病人及/或其家人提供適切的服務。社署及醫管局並沒有設定醫院床位與醫務社工的比例。新醫院的醫務社工的人手編制會參考現時同類型而相近規模的醫院的整體情況(包括床位數目、個案數目、急症及專科門診人次等),以制定適當醫務社工人手編制。醫務社工不單為住院病人提供服務,亦為急症室、日間醫院、專科門診等病人提供服務,而且醫務社工的工作量一般會隨醫管局的新服務或措施及個案的複雜性而增加,並非單從病床數目可反映出來。因此,社署及醫管局並非以醫院床位數目作為開設醫務社工職位的單一指標,亦不宜簡單地就個別醫院的床位數目及醫務社工人數作出比較。

  過去五年,社署共增加了54名醫務社工,總人數亦由二○○七/○八年度的377名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431名,增幅超過14%,以配合醫管局多項服務的新措施,及加強為有福利服務需要的病人及/或其家屬提供的醫務社會服務。平均每名醫務社工負責的個案數目亦逐年下降,由二○○七/○八年度的72個個案下降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64個個案,有關詳情表列如下:

年度   醫務社工人數  平均每名醫務社工
             負責的個案數目
2007-08      377         72
2008-09      381         70
2009-10      386         69
2010-11      400         68
2011-12      431         64
  
  醫管局方面,在過去五年,醫管局各醫院聯網內共增聘了28位醫務社工,總人數由二○○七/○八年度的145名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3名,增幅接近20%。平均每名醫務社工每月負責的服務人次亦逐年下降,由二○○七/○八年度的120人次下降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06人次,有關詳情表列如下:

年度   醫務社工人數  平均每名醫務社工
             每月負責的服務人次
2007-08      145        120
2008-09      148        118
2009-10      149        115
2010-11      155        116
2011-12      173        106

註:
1.上表的人手數字按「等同全職人員」計算,包括醫管局所有常額、合約及臨時職員。
2.上表的數字不包括醫管局總辦事處的醫務社工。
3.有別於社署,醫管局備存的醫務社工工作量以每月負責的服務人次,而非負責的個案數目為單位

  政府會不時檢視醫務社工的工作量,包括參考個案的數目、相關醫院和診所個案的複雜性、與醫護人員的合作模式,以及醫管局的新措施及服務發展情況等,考慮增加醫務社工人手。

(四)各醫院及專科門診診所就各部門(包括醫務社會服務部)辦公室及面談室(如有)的設計、大小、數目及分佈均會因應服務種類、服務需求及環境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此外,部份醫務社工亦會在某些專科、診所或日間醫院的附近範圍設立獨立辦公室。因此,我們不宜就個別醫務社會服務部辦公室及面談室面積的資料作比較。

  現時大部份附設於醫管局的社署醫務社會服務部均設有面談室,其餘的單位則會利用醫務社工的獨立辦公室或於部份設有獨立房間的病房,與病人或其家屬進行面談。如醫務社工遇有缺乏面談室進行輔導工作的情況,可向醫院方面暫借房間以提供服務,以保障服務使用者的私隱。社署與醫管局會繼續密切跟進有關情況,務求為有需要的醫務社會服務部增加面談設施,確保在醫務社工提供服務的過程中,病人及其家屬的私隱得以保障。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

表一    表二    表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