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夜間門診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由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夜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夜診)的服務時間只到晚上十時為止,在深夜需要求診的市民,只能前往提供通宵門診服務的私家診所或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但現時全港只有16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市民動輒需輪候多個小時才獲得診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要求醫管局優化現時的夜診服務,包括把診症時間延長至凌晨十二時,以及增加診症名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要求醫管局在個別地區試行提供通宵門診服務,以紓緩現時急症室的壓力;如會,構思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部分人口稠密或有較多長者居住的地區(例如天水圍)對夜間門診的需求較大,加上當區沒有公立醫院急症室,令市民極度不便,當局會否要求醫管局在這些地區延長夜診服務時間或設立通宵門診服務,令病人得到及時的診治?

答覆:

主席:

  就陳恒鑌議員的問題,我會綜合回應。本港的基層醫療服務主要由私營機構提供。公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以低收入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為服務對象。現時醫管局在全港共營辦7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23間設有夜間門診服務。

  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患者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等的病人。偶發性疾病病人可透過醫管局的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普通科門診診所未來24小時的診症時段。至於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他們每次應診後均會獲預先安排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致電預約。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的7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共為超過130萬病人提供了約500萬人次的服務。當中普通科門診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和獲豁免公營醫療收費的人士等,透過電話預約系統在兩個工作天內能成功獲發籌的比率超過九成。

  為改善公共基層醫療服務、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支援及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識,政府近年已經透過醫管局推出一系列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由跨專業團隊在普通科門診診所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的長期病患者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服務,以及由護士及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等專職醫療人員,為高危長期病患者提供針對性的治理服務。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減低病人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和求診次數,另一方面可以騰出籌額供偶發性疾病病人使用。與此同時,醫管局亦逐步為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內部翻新和設施更新工程,以理順診症流程,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醫管局並正積極招聘人手,務求在可行的情況下,進一步提升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應診能力。

  就天水圍而言,政府和醫管局多年來致力推出多項不同的措施,加強區內的公共醫療服務。我們已經在今年二月啟用位於天水圍天業路、全港第一所根據基層醫療發展策略及服務模式設計的社區健康中心,為市民提供普通科門診、護士及專職醫療護理等一站式的基層醫療服務。醫管局預計新的社區健康中心,聯同現有位於天瑞路的天水圍健康中心,每年可為區內提供合共超過20萬人次的普通科門診服務。此外,醫管局自二○○八年起,透過政府撥款資助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試驗計劃」,由區內私家醫生為需要在天水圍普通科門診診所跟進特定慢性疾病而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提供門診服務。計劃推出至今已擴展至整個天水圍區,惠及超過1 600名病人。現時元朗區的博愛醫院已提供24小時的急症服務;計劃中的天水圍醫院預計於二○一六年可投入服務,屆時亦會提供急症室、專科門診和日間護理等服務,以應付區內的醫療需求。

  普通科門診診所並非為提供緊急服務而設,出現嚴重及急性徵狀之病人應到急症室求診,以便醫院於適當的人手、設施及配套下提供適切的治療和全面的支援。基於有效運用普通科門診資源的考慮,加設深夜或通宵時段門診服務,並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亦會對醫護人手構成進一步壓力,故當局現階段並無計劃開設深夜或通宵時段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

  醫管局會繼續採取措施進一步改善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加強人手、翻新和擴建診所、更新設施等,並會密切監察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和其他資源,以進一步提升服務的效率和質素,為更多病人提供適切的公共基層醫療服務。

  謝謝主席。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