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精神健康服務

< 返回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發生數宗懷疑精神病患者傷人的事件。雖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近年已增撥資源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並於二○一○至二○一一年度開始推行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但涉及精神病患者傷人的事件仍有發生,令市民關注當局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於社區的支援是否仍然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全港精神病患者的數目;是否知悉,除了約187000名正接受醫管局轄下精神科專科服務的精神病患者外,正在其他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人數(包括藥物及心理治療);現時經醫管局的跨專業小組的風險評估為可出院在社區繼續治療和康復的精神病患者,按他們的精神病類別及風險劃分的分項人數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輪候醫管局精神科門診服務的精神病患者的人數及他們的平均輪候時間;現時醫管局聘用的精神科醫生及護士以及精神科醫務社工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是否知悉,目前分別有多少名個案經理及社康護士推行上述的個案管理計劃,以及平均每名個案經理及社康護士分別跟進多少名精神病患者;當局有否評估該計劃的成效;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在九龍西提供的二十四小時精神健康熱線,由今年一月推出至今共接到多少宗求助個案,以及有多少人獲轉介接受精神科治療;醫管局有否計劃將該項服務推廣至其他地區;

(五)鑑於公立醫院在過去五年的精神科護士的流失率有上升的趨勢,當局有否計劃加強招聘及培訓精神科護士,以維持服務質素;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當局早前曾表示,在地區層面,社會福利署及醫管局會與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包括香港警務處及房屋署)保持緊密聯繫,當局有否評估現行為支援精神病患者而設的跨部門溝通機制的成效;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當局有何措施進一步加強醫管局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合作,以期更有效跟進精神病患者在社區康復的情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市民的精神健康,並因應社會的需要及國際發展趨勢調整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治療精神病的國際趨勢逐漸重社區及日間護理服務,讓精神病患者於病情穩定時,早日出院返回社區接受治療。有見及此,政府近年亦循此方向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讓更多適合出院的病人在社區接受治療,以期他們能盡早重新融入社會,開展新生。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撥款亦持續增加。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實際開支較二○○七至○八年度增加約30%,而過去五年合共開支超過190億元。

  就問題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現時,有約187000名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病的病人正接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精神科專科服務。現正接受醫管局跟進的病人當中,較常見的精神病類別的大概劃分載列於附表。

  為了及早辨識和適切地跟進有特別需要的精神病患者,醫管局會根據每名病患者臨床情況(包括過往病歷、現時精神狀況及病人有否足夠社區支援等)為病患者作風險程度的分類,大致可分為三類:(i)被評估為較高風險病患者,例如有較嚴重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病人,醫管局會安排有豐富社區精神科經驗的社康護士或個案經理為他們提供深入、持續和緊密跟進,包括在有需要時安排他們入院接受治療;(ii)被評估為中風險病患者,例如一般嚴重精神病病人,個案經理會根據病患者臨床情況,為他們提供具連貫性及個人化的支援,以協助病患者康復,並讓他們能夠在病情穩定時融入社會;(iii)被評估為低風險病患者,例如一般精神病患者,主診醫生會根據病患者的臨床需要提供合適治療,包括為他們提供職業復康等服務。此外,精神科跨專業團隊會按每名病患者的需要和風險狀況作定期檢討,以確保各病人能獲得適當及全面的支援。

  政府有關當局沒有備存於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或跟進的精神病患者人數。

(二)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首次預約輪候時間中位數約為七星期,而候診人數約為13000人。現時,醫管局精神科專科共有約330名醫生,2160名精神科護士,及240名醫務社工為病患者提供服務。

(三)為加強對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自二○一○年四月起,醫管局先在三個地區(觀塘、葵青及元朗)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計劃的個案經理與各個服務提供者緊密合作,特別是與社會福利署(社署)設立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合作,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化的支援。此外,個案經理也會為病患者的家屬提供支援,全方位協助病患者融入社區。截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醫管局已把「個案管理計劃」逐步擴展至共12個地區(包括:東區、灣仔、南區、中西區、離島區、觀塘、深水、九龍城、葵青、沙田、屯門及元朗),使更多患者受惠。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醫管局共聘請了195名有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經驗的醫護和專職醫療人員擔任個案經理,為超過11000名居於這些地區的病患者提供深入及個人化的社區支援。

  現時每名個案經理大約為50至60名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每名個案經理的工作量會因應各因素,包括患者的臨床情況和風險程度等而不盡相同。醫管局會繼續招聘更多個案經理,進一步加強人手編制,並按各區醫院的運作需要和服務需求,靈活調配和調整人手,以滿足區內的需要。

  在評估計劃方面,醫管局已委託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為「個案管理計劃」的實施情況和成效作出詳細研究和分析,預計於二○一三年年中發表研究結果。

(四)二十四小時精神科熱線諮詢服務已運作超過三十年,服務對象為全港各區的市民。自二○一二年一月起,醫管局進一步加強該服務,由精神科護士為全港各區市民提供與精神科相關的電話支援服務,並命名為「精神健康專線」。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精神健康專線」共處理超過11 300個電話,當中大部分使用者是現時正接受醫管局精神科服務的病人,其餘為病人家屬及公眾人士。

(五)醫管局精神科護士流失率在最近三年均穩定地維持在2%-3%之間。醫管局近年致力聘請精神科護士,於過去三年,所招聘的精神科護士由二○○九至一○年度的48名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99名。

  在培訓方面,我們預計在往後數年,全港每年約有160名新畢業精神科護士,而醫管局的護理深造學院每年開辦3至4個精神科專科培訓課程,預計於二○一二至一三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每年平均培訓超過140名精神科護士。展望將來,醫管局將會繼續致力招聘和培訓更多護士,以配合服務需求。

(六)精神健康政策和相關服務涵蓋多個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就此,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統籌,並與勞工及福利局、衞生署、醫管局、社署和其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我們就精神健康的政策方向是以跨專業和跨界別團隊的方式,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服務。我們已在不同的層面設立溝通平台和協調機制,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

  在政策制定的層面,已設有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具有相關服務經驗的醫療、社福和其他有關界別持分者,協助制定和檢視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

  在服務推行的層面,自二○一○年起,社署總部和醫管局總辦事處聯同營辦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非政府機構成立了中央協調小組,商討服務策略的配合,共同探討更有效的合作模式。

  在地區層面,社署各區的福利專員及醫管局各聯網的精神科主管定期舉行地區性工作小組會議,與精神科醫務社工,區內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包括警務處及房屋署保持緊密聯繫。在處理精神病患者個案時,各部門會因應需要而舉行個案會議,為患者制訂康復計劃。現行的跨專業工作小組和跨部門溝通機制持之有效,我們會繼續強化統籌角色,為精神科病人提供更全面和深入的支援。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立法會十四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