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刊物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 返回

背景

隨着人口老化,長者出現認知能力退化、情緒、心理、行為、人際關係等障礙越趨普遍,而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比率亦隨之增加。為配合市民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社區支援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和期望,由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在2013年5月成立,檢討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務(包括認知障礙症的支援服務),並在2017年4月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提出共40項加強服務的建議。

在檢討進行期間,當時的食物及衞生局(現為「醫務衞生局」)已根據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聯同社會福利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20間長者地區中心及四個醫管局聯網的參與和關愛基金的撥款資助,在2017年2月推出一個為期兩年、名為「智友醫社同行」的先導計劃,在社區上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在2017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落實把「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和七個醫管局聯網。在政府的恆常資助下,參與先導計劃的20間長者地區中心及四個醫管局聯網在2019年2月起(即先導計劃完結後)繼續提供「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的支援服務。其餘21間長者地區中心及三個醫管局聯網於2019年5月起加入計劃。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