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二月二十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這件事,香港有否跟內地衞生部門作跟進?有港人在內地因病死亡?會否就一些特別的個案加強與內地的通報機制?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這件事及上次肺炎爆發之後,我們覺得有需要加強與內地的聯繫。我們一直與北京衞生部保持密切的聯繫,上次在廣東發生的事及今次在福建發生的事,我們也有與衞生部保持密切的聯繫。上星期我們還未知道今次事件與禽流感有關,但是知道有一位香港居民在福建過身及其家人在返港後感染肺炎,我們已於上星期通知北京,北京隨即與福建省作跟進調查,看看那條村是否有問題。昨天收到衞生部的通知,初步的調查顯示,在村裡其家人及有照顧過該名女兒的醫護人員沒有類似的病,這是初步的調查結果。所以我們與北京是有密切聯繫的,發生特別的事件,我們也有通知他們。究竟是否足夠,我們會再與北京、廣東省及福建省再討論研究,研究大家將來應如何合作,因為現時人流頻繁,有需要研究大家將來應如何合作,減低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大家都同意將來要再檢討,討論最好的做法。



記者:今次H5N1的病毒與九七年的不一樣,傷害程度會否較九七年的嚴重?現時市民十分擔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市民暫時毋須過分恐慌,我們正密切關注事件,並已加強監察系統,毋須恐慌。初步的調查顯示這個家庭曾到訪福建,在醫管局及公立醫院的監察系統中,暫時未有在患有嚴重肺炎的病人身上,發現類似禽流感病毒的出現。根據現時的資料,這是個別個案,但不代表我們不會加強監察工作。我們亦曾說過禽流感在香港已成風土病,大家也知道,上次在九龍公園及彭福公園有野鳥傳染病毒給我們的家禽,這些事件是會再發生的,所以我們減低風險,我們不可能完全避免禽流感發生。野鳥是會傳播病毒給家禽,現時已開始替雞隻注射疫苗,我們亦開始與內地商討,研究日後輸港的雞隻是否需要注射疫苗,我們正與內地開始討論。整個監管制度是要適應轉變中的環境,現時的環境轉變很快,野鳥有病毒就很容易傳播開去,比較難控制,要留意野鳥、家禽及人的情況。幸好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在這個家庭出現人與人之間的感染,根據初步的調查結果,我們估計是與家禽接觸後感染,學者也從基因分析估計,這品種並沒有人類的基因,不會那麼容易在人類之間傳播。根據基因及病歷情況,今次是直接與家禽接觸後受感染,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市民暫時毋須恐慌,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現時最重要的預防工作是注意個人衞生。對市民來說,個人衞生最重要,禽流感是透過糞便傳播,與雞隻接觸後一定要洗手,就可以大大減低傳播機會的百分率,當然最好避免與雞隻接觸,但如果在街市買雞,或有機會直接接觸雞隻,就一定要洗手,這是非常簡單的預防方法,個人衞生對市民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在香港,我們一定要保持農場和街市的衞生,做好生物安全措施,我們亦已開始替全港雞場雞隻注射疫苗,這也是一項減低爆發機會的措施。就日後輸港雞隻的監管措施,我們已開始與內地商討改善的方法。



記者:該名小朋友的父親,何時可以確實也是因為H5N1?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香港市民一定不要恐慌,衞生署也會快速地把最新資料公布。市民不要去猜測,我們會盡快把正確、準確的資料宣布。當然有人會揣測患者的父親是否也染上禽流感,當然大家是有理由作出這樣的揣測,但我們一定要確定後才會宣布。至於這名父親有沒有患上禽流感對我們的預防措施是沒有分別的,當有禽流感傳播之後,我們的警覺性就會加強,兩個是沒有分別的,因為同一家庭成員,所以在村裏接觸了家禽後,一樣會有機會傳播的,所以對我們的監管措施是沒有分別的,與過去的監察措施是沒有分別的。市民想知道的,我們一有資料時就會宣布。



記者:局長,早幾次的禽流感都是H5,今次是H5N1,雖然未必全都在香港,但你沒有派人監督或作出調查那些村落的情況,提出加強些甚麼監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些不是我們的工作。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監察與監管措施,我們的工作是在香港。我們的工作是當有什麼事件,我們會與當地的衞生部門接觸,工作是他們做的,所以我們已經與國家衞生部接觸,現時他們正作出監管與調查措施;我們也通知了世界衞生組織,所以是依靠這兩個機構做工夫,而不是香港的工夫。我們沒有可能走到人家的地方去調查,譬如在香港有爆發,難道全世界的學者都走來香港做調查嗎?這是沒有可能的。所以聯繫制度要加強,這個我們也同意,當然有些特殊事件我們會考慮去了解,但這次事件我們是會靠北京與福建省去調查。



記者:想澄清通報機制方面是否直接由香港向北京通報,還是由廣東省直接通報?同時在甚麼情況下可以作出通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有一些個別的傳染病才會有通報系統,這是跟隨國際上的做法。現在說內地與我們因為比較密切,人流比較多,但國際上的通報是因應有傳染病才作出通報,其他是不會有通報的。通報系統一般是在自己的地方,我們的醫生、醫護人員和醫院向衞生署通報,衞生署通知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通知其他各個國家,這就是制度。當然我們有我們的制度,就是與北京聯繫,我們也與廣東省有密切的連繫,但正式的系統我們正在檢討。



記者:這件事與內地人……鄰近多個省……



衞生及福利局局長:一定會,這個我們一定會做。但我也想強調,不要只談與內地的接觸,現時全世界已經有這麼多人每天乘搭船、飛機或其他交通工具,我們每天有很多遊客來香港,香港也有很多市民去外地旅遊或做生意。不同的病菌也會傳播,也會帶回來,譬如登革熱,市民也很擔心,現時在東南亞差不多每一個地方或國家都有登革熱,上次有一個香港居民到外地並感染了登革熱,返港後被蚊叮後很快便會傳播,所以很多不同的疾病在人流這麼高時,不論是遊客也好,本港居民到外地旅遊也好,是很容易會把不同的病菌帶回來。這是國際上的經驗,並不是香港這麼特別,紐約、倫敦也有發生,因為香港與廣東省和福建比較多些人進進出出,所以我們更加要加強聯繫。最重要的是市民不論去甚麼地方,也要多了解當地有些甚麼特別的疾病,有些甚麼預防措施可以做。就禽流感來說,暫時看到病菌的品種,個人衞生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當然市民去外地回來後有特別的病徵一定要告知醫生去過甚麼地方,醫生應該可以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



記者:楊局長,現在是否一定需要經過北京才可與鄰近……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不是一定,我們兩邊都會做。因為國家比較大,我們不會知道在甚麼地方會發生事故,香港居民四處去,國家地方這麼大,我們沒有可能每個省、每個城市都有聯繫制度,同時我們也要弄清楚整個制度下何時才要通報。




記者:鄰近………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鄰近地區,現時我們每天香港有很多市民進入內地,我們有發燒、感冒,一般社會上的病都會見到,除非經診斷知道是特殊的病,若不是我們通報些甚麼呢?所以現時一定要知道是否特殊的病種,才需要通報。自己一定要搞清楚,譬如無論我們去甚麼地方,有時我們去到一些村落未必有齊全的儀器,知道該種病是甚麼。所以我們一定會與內地討論甚麼是最適合的制度。



記者:……因應在內地死去那名小女孩,會不會要求福建方面提供病菌的樣本的報告給你們跟進。現時……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現時最重要的是香港發現這名男童染有禽流感,至於他的父親,我們再有資料時會通知北京,北京方面會做適當的調查措施。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二月二十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