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非典型肺炎臨床治療經驗記者會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九日)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及多位對治理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有經驗的醫生及醫學界人士在記者會上的談話內容: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日我們是想請你們來聽聽有關非典型肺炎的治療過程。在座四位是在公立醫院、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幫我們設計治療方向的專家,第一位沈(祖堯)教授會談談我們最初在處理SARS的治療過程及如何摸索,然後找到現在使用的治療方法;第二位是余(衞祖)醫生,他會分析治療的成效及那些成效會好些;而任(燕珍)醫生會談談我們現在和廣東省交流在治療過程的經驗,以及日後的路向;最後,大家都知道袁(國勇)教授研究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毒,他在化驗室做很多研究,亦在臨床方面幫忙,設計不同的方案去治療,他也會談談一些理論和我們會再試甚麼新藥。



(英文部分)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沈祖堯教授:剛才楊局長也說過,我們起初對這個疾病完全沒有認識,我們一路摸索醫治的方法,我在這裡說的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用的方法,不過其實大部分醫管局的醫院都是大同小異的。



  我們見到發燒和有肺炎的病人,我們都是先使用broad spectrum的antibiotics,即是抗生素,可以cover到很多不同的病菌,之後如果我們覺得有證據証明這個病人是SARS的話,我們就使用Ribavirin和Steroid兩種藥一起用,這是我們起初的做法。



  有些病人沒有那麼ill的,我們給他用口服的藥;比較ill些的,我們給他用注射的藥。我們發覺大部分的病人在第一個星期末或第二星期開始的時候,有部分病人的肺片開始差,見到很多一團團的東西在多過一個地方,或者兩邊肺都同時有。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就會用pulse therapy,即是注射一個比較大劑量(dose)的steroid,我們是會連續打兩至三日,我們會見到有些人的肺片開始清晰和血的含氧度會回升,這是我們一個stepwise的approach,就是我們在不同的時間按病人的需要給予他們的治療方法。



  這裡我總結給大家看在威爾斯醫院最初一百三十八個病人的治療效應,在這個表裡面,大家看到的是一百三十八個病人,他們是SARS的病人,沒有任何一個人對antibiotics有任何作用,即是他們打完兩、三日antibiotics仍然會發燒,X-ray亦仍然沒有改變。



  到了第二個階段用Ribavirin及比較低量的steroid的時候,在一百三十八個病人裡面,有百分之十八有positive response,我們所指的反應,第一是病人要退燒超過四日,第二是他的X光片花的程度要reduced by 25%及第三是他不需要再吸氧氣,這個我們就稱之為positive response。大約一個星期左右,有百分之十八、甚至大約百分之二十是有這個response的。其餘的病人,我們有一百零七個病人是接受過high dose的steroid therapy及打了那些pulse,在一百零七個裡面有九十五個在打了這個藥之後,肺片開始清晰和他們不需要再吸氧氣及退燒。所以overall來說,在我們最初一百三十八個病人裡面,我們可以治好的rate大約是百分之九十五,到現在來說,我們仍是繼續用這種treatment。在絕大部分病人身上都是有好的反應。



  我們改了少許的是Ribavirin,我們會提早給予他們,即是在第一日入院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給他們這個antiviral treatment,我想summarise的東西就是這些。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謝謝沈教授。我想強調的是這個是最初經驗,大家都記得最初威爾斯親王醫院開始爆發SARS的時候,那是我們第一次見到SARS在我們的公立醫院出現,這個是初期的經驗。沈教授給你們的數據是初期的成效,即是治療的成效達百分之九十左右,之後我們再調整了治療方法,現時整體成效是百分之九十五。



瑪嘉烈醫院內科顧問醫生余衞祖:各位你們好,大家都知道非典型肺炎到現在已經令到不少人死亡,最近的數字大概是百分之四點六的病患者死亡。我們做了一些初步的分析,看看有甚麼因素是可能導致死亡的個案,其中我看最明顯的因素是年齡因素,即是說年紀越大,死亡的機會越高。我們這裡有些數字分開年齡的組別,如果是零至十四歲,即十四歲以下的小童,暫時未有死亡個案;十五歲到三十四歲這個組別就是百分之零點四;三十五歲到五十四歲有百分之三點六;五十五歲到六十四歲這個age group有百分之六點五;六十五歲到七十四歲有百分之十八點九;七十五歲或以上的比率達到百分之二十八點六。大家很容易從這些數字看到,隨年齡越高,死亡率越增加。



  第二個我們看的因素是有否同時有其他長期病患,譬如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病,甚至高血壓、中風這些情況。總體來說,有百分之六十八的死亡人士是有一個或以上上述的長期病患,大家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到有長期病患是一個明顯的高危因素導致死亡。



  第三個我們看的是他們有否遲了入院呢?他們遲入醫院和早入醫院會否有分別?我們現在看到的趨勢是遲入醫院,從死亡這個觀點來看,危險性就會高些。初部數字看到,死亡人士他們大約在起病到入院是七日的時間,但康復的人士就從起病到入院大概是五日左右,見到有這個分別。所以我們很希望呼籲市民如果一開始有發燒或任何徵狀是類似非典型肺炎,應該及早求醫和及早入醫院治療。



  最後一點是病情本身的嚴重性,大家知道不同的人患同一個病是會有不同的嚴重性,最近我們看到淘大花園方面的病症比較重,其實都不單是淘大花園,就算是淘大花園以外其他地方的症普遍來說,這陣子是嚴重多了,即是他們惡化快了,他們對藥物的反應沒有那麼明顯。我們暫時主要看到這四個因素是對死亡情況有影響的。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或者我們請任醫生談談和內地及其他地方交流治療的方式。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部門主管任燕珍醫生:各位午安,我們在本月十七和十八日有一個專家小組到了廣東省廣州探討國內處理非典型肺炎的情況。在治療方面,我們發覺我們用藥的情況普遍上差不多,剛才沈(祖堯)教授已經說過,我們兩地都是會先用抗生素,當抗生素表現無效的時候,通常大約是兩至三天,無論是我們香港醫生或者國內醫生都會嘗試用其他藥物。主要的兩種藥物,第一種是類固醇藥物,即是我們香港都有用的,另一種是抗病毒藥物,主要在國內用的和我們用的差不多,亦都是Ribavirin。如果你說藥的分量及給藥的先後可能有些許分別,但大致上這兩方面,我們都是很吻合。



  至於病人大部分都需要數天時間才可以退燒和肺部反應會良好。無論在香港有一半病人因為肺部的影響而需要吸氧氣,或是國內的病人也一樣有些需要吸氧氣。當有些病人吸了氧氣,他們的病情亦會慢慢好轉,對藥物有良好反應,康復情況也會相當良好。但剛才大家都聽到沈教授說到我們有一部分病人會對氧氣的反應和對藥物的反應都不是太好的,其中大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是需要接受加強護理,譬如深切治療。



  在深切治療方面,有部分病人需要用呼吸機協助呼吸和提供氧氣。用呼吸機方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無創呼吸,即是不需要插管的呼吸,一種是有創的,即是插了管用呼吸機的。暫時我們探討到在國內,他們用無創呼吸機的經驗比較多,我們亦很高興可以取得他們的經驗來借鏡。暫時在香港用無創性呼吸機的經驗比較少,個案亦不多,所以我們將來會由專家小組繼續探索可否將現時比較多病人用有創性呼吸,亦可以試試用這種方法來醫治。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現在請袁(國勇)教授談談治療理論及日後怎樣再加強治療的方式。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多謝各位。我首先要說的是,這個世界沒有絕對完美、百分百成功的治療方法。所以我想說,我們只能做到的是利用我們對病人和對病毒的認識,讓我們可以想到一個治療方案是能夠救到最多的病人。我希望大家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希望。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我們已盡了力,我們對這個病的認識,是很清楚(沈教授已說得很清楚)有一個治療方案是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成功比率,這可說是很驕人的成就。因為據我所知,有其他國家的死亡率是百分之十。



  第一,我想說為甚麼我們現在知道怎樣醫呢?因為我們知道兩件事:第一件事我們知道SARS是由冠病毒引起。既然我們知道它是由一個病毒引起,我們就應該盡量找一隻抗病毒的藥。暫時可以有的是一種頗普通和已用了多年的藥,那就是Ribavirin;第二我們從這個病學到的是發現死去病人的肺部的炎症反應非常嚴重。我們相信炎症反應非常嚴重是由於冠狀病毒刺激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刺激得很要緊,以致肺內有很多巨噬細胞胡亂吞食,連正常的肺都吃掉,炎症反應非常要緊,於是肺部受到很嚴重的破壞。我們針對這一點,以致我們用類固醇去醫治。這是完全有邏輯和common sense的。同時,我們以前知道雖然Ribavirin暫時在實驗室做出來,它的抗病毒能力不是特別強,其實是頗弱。但是我們知道在老鼠身上,牠們的嚴重肝炎,因為老鼠有冠病毒,用Ribavirin醫治是非常成功的。加上這些資料,我們認為全世界暫時用得到的抗病毒藥中,最好的只有Ribavirin。雖然不是很好,但是可以接受。



  另一方面,雖然我們知道這藥幫助了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人,但仍然有百分之五我們暫時幫不了甚麼。所以我們仍然在實驗室裡努力,在臨床方面有沈教授一同努力,去想想有沒有新辦法可以幫到這百分之五的病人。我們在實驗室裡找到其他藥,其中一些和蛋白有關,現在我們已開始嘗試在一些病人身上使用。但我要重複再說一次,大家不要有一個不切實際的期望。那些藥可以試,但我們不知道能否救治另外那百分之五的病人。



  同時,我們也在大學和醫管局裡組織了一批專家,全部都是免疫學的專家。我們一起商量究竟有甚麼方法,對那百分之五沒有甚麼反應和那百分之五至十反應不好的病人,能否用其他方法去調節他們的免疫系統,令巨噬細胞不要再引起發炎和破壞肺組織。我們現在也開始用一種相信大家都聽過的丙種蛋白,甚至嘗試其他藥。我們希望能維持死亡率不要再上升,甚至可以減低。暫時來說,這就是我們所做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