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積極實踐社會資本

< 返回

  現任亞洲開發銀行區域及持續發展部紓貧及社會發展科總監布拉姆.普加西哲博士表示,一個社群表現優秀或平庸,分別可能在於缺乏社會資本。



  普加西哲博士今日(十月九日)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首年分享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當一個社區(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整個亞洲區)正經歷社會和經濟轉型,具備社會資本尤為重要。他補充,一些社會能在轉型過程中變得更強更團結,而另一些社會則會在壓力下漸漸失去活力。



  超過三百名來自社區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這個為期一天的分享論壇。



  普加西哲博士指出,遇上逆境的時候,社會資本的發展顯得更為重要。



  「經濟衰退時,社會出現多方面的重整,市民可能經歷在社會地位有大幅度的轉移。為這類人士提供安全網十分重要,以免他們陷入困境,並保障他們的長遠福利例如醫療及教育。」



  「這樣有助保持社會的復原能力,鼓勵社會人士在環境轉變時重新振作。現時全球化的環境變化無常,加強相互的溝通和支援十分重要。」



  普加西哲博士表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遠見,設立三億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動香港社群發展社會資本。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成立之時,本港正受內外因素影響下,在社會和經濟上經歷重大轉變,當時,行政長官非常關注期間的轉變對社會發展的影響。



  楊醫生說:「在轉型期間,政府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促進經濟增長;加強服務照顧市民各方面的需要;同心合力推動社會發展,使生機再現。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設立,正是當局對社區的其中一項投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有別於其他基金,它有明確的目標,就是促進市民守望互助、和衷共濟、推動社區參與和支援跨界別的活動項目。目的在於加強社區參與、鼓勵互助及彼此扶持,從而加強社區網絡對個人的支援,促進社會團結。」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從首兩批四百多個申請計劃中,選取了二十九項計劃撥款資助。在今日的論壇上,十一個獲資助計劃機構分享對社會資本的體會及推行計劃的經驗。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表示,首批計劃成效令人鼓舞,這些計劃已令社區起了變化。



  在這些計劃當中,南區「愛心」計劃在二十多個地區小型商戶支持下於南區八個屋推行,顯示地區商戶在社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


  另一個計劃是由四十多名中年婦女參加的「陪月」計劃,她們成功找到工作,並建立信心在社區組織合作社,提供支援服務予年輕母親,同心解決區內的產後抑鬱問題。



  鄔醫生:「這是一個成功增強能力的個案。」



  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融入社會的方法,把他們由享用服務者,改為讓他們成為助人者,透過獻出他們的才能,與區內其他家庭一起當義工,在天水圍建立鄰舍支援網絡。



  鄔醫生指他們的協作正是實踐社區凝聚力的例子。



  鄔醫生表示這些計劃中不乏成功克服逆境的例子,如「過來人」露宿者與其他義工攜手幫助其他露宿者;其次,新界北區的現代師徒配對,著重生活技能多於工作技能;同時,三類邊緣社群(精神病康復者、長者和青少年)共同建立支援網絡,顯示他們可以自助互助,幫助他人,甚至貢獻社區。



  除了普加西哲博士外,三位內地及國際專家亦於論壇上從宏觀的角度分享他們在社會資本發展上的經驗和卓見。



* 趙黎青教授來自北京研究中心,專門研究中國大陸非營利機構的發展,他探討中國內地自經濟開放以來,非營利機構的出現戲劇性的復興。



* 龔麗嘉女士來自歐洲基金中心,分享有關社區慈善機構如何影響歐洲的社會發展,其中很多國家(已發展或發展中)已經歷重要轉變。



* 刑玉泉女士是新加坡社會發展及體育部社區與社會服務發展處處長,她談及新加坡最近的經驗,透過伙伴關係建立社區,新加坡正面對不同轉變。



  首年分享論壇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舉辦,讓獲資助計劃機構分享對社會資本的體會及在地區推行計劃的經驗。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現正接受第三批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十一月十五日。查詢請電二一八九 二七四四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秘書處,有關資料可瀏覽基金網頁(http://www.hwfb.gov.hk/ciif/index.htm)。





二○○三年十月九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