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改革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聽你剛才的說法,政府初步似乎傾向推行保險制度,你也談及研究監管方式,監管保險和私家醫生的收費,初步是否排除加稅的方向?


周一嶽:如果我們純粹以加稅的方法來增加日後的資源,不是說不可行,但以現時的稅制,重擔便會落在現時一百二十六萬的納稅人身上,特別是三十萬繳納百分之八十五稅款的人士。在這情況下,我認為這不是對中產最合理的做法。將來如何融資和集資呢?我真的希望市民在這段時間討論這個問題。大家的價值觀將會影響我們將來的提議,是否所有人都應該在有工作能力時開始儲蓄?這些錢一方面是幫自己,另一方面與其他社會人士在風險管理方面有個保險制度。我希望大家多些給意見。供款中幾多用作儲蓄?幾多用作保險?不同的組合值得大家多討論。正因為這樣,我們不想這麼快提出融資方案。


記者:不可能一點也不提。你也聽到剛才聽眾也十分關心這方面的問題,是否有初步的想法引起大家的討論?舉例說,政府以前也做過有關保險和儲蓄的研究,你們初步是否認為保險的方法較佳?只是保法如何?


周一嶽:我們會在年底就不同的方案做分析,然後進行公眾諮詢。可行的方法不單只是保險和儲蓄,可以是組合的做法。另一個方案是,如果我們甚麼融資也不做,要加稅的話,對納稅人的影響有幾大呢?我們都要做這方面的分析。


記者:在醫療加費方面,考慮加幅多少?市民十分擔心將來加費對他們有影響,你們有甚麼方法去解決?


周一嶽:昨天我也說過,我們正進行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病人使用服務的習慣和負擔能力的研究,報告完成後,我們會再看看,如果真的要調整任何收費,在哪裡調整?調整幅度如何?調整的原則是讓一般中低收入家庭不會因為收費調整而入不敷支。


記者:你剛才提到會研究保險制度和私家醫院收費,初步傾向如何?怎樣可以保障中產人士?


周一嶽:中產人士當然最擔心是如果將來的醫療支出要增加,他們要多付的錢愈來愈多但沒有服務質素的改善,我相信很多人也不想接受。我們要盡量令到任何新的資源或現時的資源,都要善用,並放在最需要的地方。我們現時的分析是,家庭醫生能省卻一些無謂的支出;適當的病人去適當的治療地方,亦可節省消費,同時也節省公共支出。引進家庭醫生的模式,不只是改善質素這麼簡單,亦有節省的作用。同時,我們將來在公私營的合作或合併方面,令公共資源可放在其他有需要的地方,可能更加接近病人,更能幫助到有需要的病人,不似現時這樣那麼清楚分別這些是公營、那些是私營。


記者:剛才你提到考慮資助現時在公立醫院的病人看私家醫生,資助方式會是怎樣?會不會派發醫療讓他們可以外出看醫生?


周一嶽:我們尚未構想到正式做法,最重要是我們任何的資源投放,是要令病人得到合適的照顧,但同時亦要他有正確的選擇。


記者:局長,有醫生提到外國例子的家庭醫生這麼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除了病人之外,政府會有資助給予醫生。政府會不會考慮(資助)?如果有的話,政府會怎樣資助?


周一嶽:我們如果看英國的制度,政府是有相當多的資源給家庭醫生,亦因為這樣,令病人要強制性先看家庭醫生,才可以得到專科的轉介,家庭醫生做一個正式「守門口」的角色。我認為,我們未必要完全跟足這個制度,因為這個制度亦令一些病人沒有選擇。所以我們要研究清楚才決定是否用一個這麼硬性的制度。同時,如果我們認為要投放很多公共資源在家庭醫生上,當然在其他服務就要減少。所以現時我們在公立醫院的四個重點服務對象方面,我覺得我們是不可以放棄的。我們是不是要適量將一些入院服務和門診服務再平衡一下,我覺得我們亦都要考慮。


記者:是不是暫時沒有資助家庭醫生的計劃?


周一嶽:我們不會排除這方面,不過我們亦都要很小心,例如我們資助私家醫生看公立的病人,我們亦要知道錢是放在哪裡才行,亦要照顧我們現時正照顧的門診病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