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認知障礙症、香港醫務委員會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七日)出席由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香港復康會和香港職業治療學會,聯同東華三院護理人員合辦的有關認知障礙症護理服務的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談談今日這個研討會。這個研討會很有意義,因為是職業治療師、社會福利界和專科醫生舉辦了二十年的一個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研討會。大家也知道,香港人口老齡化,患認知障礙症的病人越來越多,但無論在診斷或治療方面,我們都面對很多困難,而且越來越多認知障礙症患者,無論對他們自己或照顧者都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所以我覺得這個研討會非常有意義。我們需要在香港探索一個適合香港的服務模式,讓認知障礙症患者能於早期及時獲得診斷,然後通過藥物、各種活動及不同治療,或心理治療的方式,幫助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另外,政府在精神健康檢討中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專門探討認知障礙症的服務模式,希望這個小組提出的模式在來年能夠以先導計劃的形式投入服務,然後不斷改善,能夠讓越來越多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或照顧者獲得適當的照顧。

記者:有關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方面,今日有報道指,會偏向增加一些業外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已經正式通知醫委會,政府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最好在第一季,盡量爭取一個時間,引入修訂法例。大家知道,香港政府一直非常尊重每個專業的專業自主。醫委會的主要職能,就是通過醫生和非業界人士的參與,一方面體現通過確保醫生的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以確保市民的健康,所以一方面我們尊重專業自主,例如我們堅持以一個統一的執照試,讓海外或非香港畢業的醫生通過這個專業執業試,到香港執業;另一方面,我們亦有一個有限度註冊的機制,讓醫委會可以容許一些公立機構,例如大學和醫院管理局,在有限制條件下,聘請一些海外或非香港(畢業)的醫生,專責服務大學或公共服務機構。最近市民當然亦關注到醫委會在紀律聆訊方面的效率問題,所以有立法會議員早前提出了一項私人法案,希望在醫委會委員當中加入四名非業界成員,希望藉此啟動醫委會改革的第一步。政府亦已向立法會表示,會吸納有關建議,然後加入一些我們認為能夠改善醫委會專業紀律聆訊的效率的措施。因此,我們會盡快提交法例,內容會涵蓋較早時議員希望提出的議員法案,即分別在醫委會大會內增加四名非業界成員,另外在初級聆訊委員會內增加非業界成員。除此以外,我們亦希望能夠改善其他方面,所以亦會提出一些建議,除了委員外,亦增加一些評核員,即未必是醫委會的正式成員,但在紀律聆訊或初級偵訊中有評核資格的業界及非業界人士,我們會大量增加這方面的人數。此外,還有一些彈性措施,讓醫委會和律政司可以就醫委會的研訊,委派超過一個法律顧問。我們希望屆時無論在初級偵訊委員會或醫委會的正式聆訊,均能以多個聆訊委員會或偵訊委員會的形式同時進行,大大增加紀律聆訊的效率。再者,在有限度註冊的安排方面,現在每次只可以批准一年,有部分海外醫生認為,面對一年聘用是比較難吸引他們由海外移居香港,所以我們希望給予醫委會一個彈性,在不同情況下可以最多(批准)三年,但究竟決定批准的時間有多長,是一年、兩年,還是三年,權力和彈性完全在於醫委會。

記者:預計這個改革,能否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透過我們盡早向立法會提出法案,但當然(各界)對這個法案一定會有不同意見,可能會在法案委員會透過立法會議員反映,過程需要多久,我們不能完全控制,但我們很希望能夠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

記者:(有關會否維持委任委員和選舉委員的比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因為今次議員提出的議員法案,主要是針對增加非業界人士的參與,而不是委任還是選舉的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是業界和非業界如何透過醫委會工作,能夠確保香港醫生的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從而確保市民健康。

記者:(有關增加委任委員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件事情上,我不覺得有這個問題。因為無論是政府,還是業界或市民,都是希望通過一個適當方法,或者增加非業界人士的參與,能夠讓整個醫委會的工作增加效率,更能反映市民對醫委會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開增加了信心。

記者:(有關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到現在為止,香港的天氣仍未真正寒冷,但入冬以來,內地已陸續有散發性禽流感個案的呈報,無論是H7N9或H5的(人類感染)禽流感;而在香港,我們最近在少數的野鳥屍體上亦檢驗出禽流感病毒。在這情況下,我們有需要提醒市民增加警惕,尤其是最近每幾天都有香港市民曾到其他地方旅遊,返港後出現有關病徵,然後成為疑似病例,有個案是(有關病人)曾在內地受影響的地方接觸活家禽或曾處身有活家禽的環境,所以我在這裏再次提醒市民要注重個人和公眾衞生,特別到訪一些受影響地方時,不要接觸活家禽、野生鳥類或野生動物。若有這些情況,回港後又出現病徵,亦要向醫護人員報告這些情況。

記者:(有關業界或會就醫委會改革提出司法覆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法例的修訂,我們都有一個很嚴密的程序。我們首先把法例提交給立法會,立法會成立一個法案委員會,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持份者肯定會向法案委員會反映意見,包括立法會的醫學界代表亦肯定能充分反映業界的意見。法案通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審議程序,再經立法會辯論後通過,我相信應該有其認受性。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